“土办法”做通“老思想”

2020-06-30 11:3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钟祖彪 李浩]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钟祖彪 李浩

“人死殡葬树新风,居民死亡要火化,节约耕地为子孙。对,为子孙……”6月16日,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莲子塘村,看完农民文艺宣传队“地花鼓”表演,曾爹若有所思,斩钉截铁地对儿子说:“就这么定了,哪天我走了,就选火葬!”

为村民送上“地花鼓”的,是胭脂湖街道杨梅山农民诗社组织的农民文艺宣传队。宣传队刚一进村,村民们陆续围了上来。“来哒地花鼓啊!那要去看看。”曾爹乐颠颠地凑了上去。老人已经70多岁,平常就好这一口。他不知道,宣传队其实是他儿子请来的。

前几天,曾爹的儿子路过邻村,看了宣传队的表演,跑到后台找到杨梅山农民诗社负责人黄敬吾:“我父亲对火葬有点想不通,他又喜欢看‘地花鼓’,你们能到我们村表演一次么?”“你就是不请,我们也会去。街道17个村,村村都到堂。”黄敬吾说。

当天,宣传队如约到了莲子塘村。锣鼓、铜镲一开,4个化妆的大妈登场,配着简单的舞姿,唱起诗社成员自创的“三句半”:“父母生前多孝顺,死后不必做道场,烧纸点酒何用意,那是一个假悲伤。对,假悲伤……”

听了父亲的决定,曾爹儿子连忙找黄敬吾致谢:“我父亲想通了哦!”“那是肯定的,向农民宣传,就要用土办法。”黄敬吾告诉他,他是第6个主动邀约宣传队上门表演的,前面5户老人都做通了思想工作,有的还主动加入宣传队。如今宣传队成员上百人,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

近一个小时的表演结束后,村民渐渐散去,舞台四周没留下一片垃圾。一位村民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殡葬改革,还是农村环境治理,都是为了老百姓好。国家有好政策,老百姓也当从小事做起,自觉维护赖以生存的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