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熬夜喝酒撸串,当心带状疱疹趁虚而入

2020-06-30 10:29: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杨玲 肖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熬夜喝酒撸串,当心带状疱疹趁虚而入

专家提醒,眼下湿热较盛正是带状疱疹高发季节,且呈年轻化趋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玲 肖斐

“最近医院收治了多例带状疱疹患者,此病主要是肝胆湿热加上抵抗力差所致。”长沙市第一医院相关专家近日表示,该院皮肤科、康复医学科、中西医结合科等科室,近期收治的带状疱疹患者同比往年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与他们持续熬夜、抽烟、喝酒、吃夜宵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所致的免疫力下降相关。

天天熬夜喝酒撸串 男子腿部皮肤刺痛长红斑

典型病例

36岁的林先生最近天天熬夜,每到晚上一群朋友抽烟、喝酒、撸串,好不开心。6月中旬,他感觉右侧大腿皮肤隐隐作痛,如针刺样,开始没有太在意。过了几天,疼痛越来越明显,局部出现片状红斑,可见密集的小水疱,于是赶紧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经医生检查,被诊断为带状疱疹。

专家分析

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罗宏介绍,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红斑、水疱,并常伴明显的神经痛为特征的病毒性皮肤病。本病常见于中老年人及体弱者,近年年轻患者越来越多,可因过劳、情绪波动、恶性肿瘤、免疫抑制剂治疗和器官移植等诱发。皮疹出现前有皮肤疼痛、麻木、瘙痒等感觉,可伴低热、少食、倦怠等症状。

典型症状如皮损发生于红斑基础上,绿豆到黄豆大小簇集成群的水疱,累累如串珠,周围绕以红晕,排列如带状,聚集一处或数处。疱群之间的皮肤正常,疱液初始透明,后变浑浊,重者可有血疱或坏死。经5~10天疱疹干燥结痂、脱落,愈后一般不留瘢痕。皮损好发于一侧胸胁、腰部或头面部,患者自觉皮损局部疼痛明显,老年体弱者常疼痛剧烈,扩大到皮损范围外,有的皮损消退后可遗留长期神经痛。

“眼下湿热较盛,是带状疱疹高发季节,年轻人生活习惯不良易致抵抗力下降,抽烟、喝酒、吃夜宵等加重体内湿热,最易诱发带状疱疹。”罗宏提醒,如果发现身体任何部位(头面、头皮、四肢躯干、会阴部)有莫名刺痛感,应注意观察有无新发疱疹。若疑为疱疹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尽早给予抗病毒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

压力大作息饮食不规律 男子头皮长红疹痛如刀割

典型病例

32岁的周先生最近总是头痛,疼痛部位以右侧脸部和头皮为主,痛起来像刀割一样。他到社区卫生中心打了几天针,头痛没见好,右边额头和头皮还长出小红疹,剧痛难忍。周先生赶紧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带状疱疹。

专家分析

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肖乐详细询问其病史后得知,周先生最近工作压力大,发病前常熬夜,作息与饮食很不规律。体格检查发现,患者右侧额头、眼皮和头皮有许多散在疱疹,眼皮红肿得厉害,睁眼都困难。于是,给予其中西医对症结合治疗。

肖乐表示,带状疱疹病程一般为2至3周,老人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恢复期更长。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遗留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治疗难度增大,周期变长。

带状疱疹发病往往是某些诱因所致,如感冒、劳累、创伤或某些重病,导致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被激活,并在某个神经所支配区域的皮肤内复制,产生水疱,同时受累的神经发生炎症、坏死,产生神经痛。

神经痛是带状疱疹的显著特征,一般来说老年患者疼痛较为剧烈。带状疱疹在发疹前、发疹时及皮损痊愈后均可伴有神经痛。如果皮损消退后,超过1个月神经痛仍持续存在者,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早期可中西医结合治疗,发病1周之内治疗效果较好;超过1周仍未治疗者,受损神经则难以恢复。对于持续几个月甚至数年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患者,可采用中医辨证疗法,并结合针灸疏通经络,可减轻和缓解神经痛。

“带状疱疹在只有局部疼痛而没长出红斑水疱时,最易误诊。”肖乐提醒,常被误诊为阑尾炎、胆石症、结石病、肋间神经痛、偏头痛、坐骨神经炎等,要注意区分。

脖子痛误以为颈椎病 女子背部长出带状疱疹

典型病例

28岁的方女士最近脖子疼痛,她以为是近期加班导致颈椎病发作,按摩、休息可能会缓解,谁知疼痛越来越厉害。方女士在社区卫生中心治疗了1个月,效果不明显,疼痛让她吃不好、睡不安,于是到长沙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就诊。

专家分析

医学博士湛韬询问其病史,方女士无意间说起自己吃中药后过敏,背部长了皮疹。经分析,方女士得的是带状疱疹引起的疼痛。

湛韬介绍,中医学称本病为“蛇串疮”“缠腰火丹”或“火带疮”等,中医药治疗带状疱疹方法多样且疗效显著,包括内服汤药、外治疗法、针灸治疗或电针围刺、刺络拔罐等。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是由于火毒蕴结或湿热郁结于皮肤所致,早期拔罐放血疗法,使湿热、邪毒随淤血外出,通则不痛,疼止病愈。针刺夹脊穴和围刺疗法也可通经活络,调和气血。火针点刺肌肤能加快局部新陈代谢,且火针的高温对疱疹病毒有直接杀害作用。在发病早期采用针灸治疗,可切断中间阶段,使皮疹很快干涸结痂,不出现水疱,多数病人在3~7天痊愈,且不会发生后遗神经痛。针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可使用艾灸疗法。艾灸作为一种温热刺激,具有活血消炎作用。

湛韬提醒,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忌食辛辣温热食物,因食后易助火生热;慎食肥甘油腻之品,易使湿热毒邪内蕴不达,病情缠绵不愈;慎食酸涩收敛之品,易使气血不通、邪毒不去,疼痛加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