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47家企业获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长沙有113家企业

2020-06-30 10:18: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周闯]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买“罗代黑猪”请认准“GI”

湖南247家企业获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长沙有113家企业

今天,247家湘企作为首批符合专用标志使用要求的企业被授予新标。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闯 摄

长沙晚报6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周闯)“地理标志”是质量信誉的“集合体”,是地域文化的“代言人”,是国际贸易的“硬通货”。在29日举行的湖南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启用仪式上,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等247家湘企,作为首批符合专用标志使用要求的企业被授予新标。其中,长沙有113家使用“浏阳花炮”“罗代黑猪”等地理标志的企业获颁专用标志。

湖南省是地理标志资源大省,在地理标志管理与保护方面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湖南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深入落实地理标志助农扶贫工程,涌现出了浏阳花炮、醴陵瓷器、湘绣、古丈毛尖等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地理标志“金字招牌”,安化黑茶、酒鬼酒分别纳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中方产品清单和建议名单,新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桑植蜂蜜、张家界大鲵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目前,湖南省拥有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共242件,专用标志使用企业1200余家,涉及上下游关联企业5000余家,年总产值近1500亿元。其中,有46个地理标志分布在50个贫困县,年产值近700亿元,为贫困地区22万人解决就业难题,“十三五”期间实现脱贫139万人。

记者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今年4月发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告,统一和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同时明确原相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过渡期至今年12月31日。这也就意味着,明年1月1日开始,市场上合法流通的地标产品需贴有“GI”字样的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也将逐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授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