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广场将“美颜焕新”,停车区增加、广场更“智慧”​

2020-06-30 07:2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丛佳薪]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实习生 丛佳薪 视频 顾荣 剪辑 郭辉)6月27日下午,长沙火车站西广场出租车候客区,排队候客的出租车从出站口一直排到了车站中路上。“相比长沙南站,长沙火车站的出租车候客区面积太小了。”不少司机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一情况不久将得到改善。记者走访长沙市芙蓉区城管局并了解到,今年年内长沙火车站东西广场将进行提质改造,停车区域增加,并将打造智能化广场。

【现象】社会车辆停车位少,旅客找不到公交乘车点

6月28日上午,长沙火车站西广场出租车候客区,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正在出租车候客区的第五位排队等待,从进站到现在他已经等待了15分钟。“有时要等上几个小时才能等到乘客,”李师傅说,“在火车站等客要看运气,运气好一进来就能接到乘客。”

另一位网约车司机彭先生则表示,因为停车不便,自己通常是接到了单才会在火车站附近等候。

长沙火车站建成时代久远,相比2009年年底建成使用的长沙南站,不少出租车司机都反映长沙火车站的出租车候客区面积较小,车道狭窄,车辆进出不方便。除了出租车候客区,长沙火车站西广场也仅有60余个车位供社会车辆停放,并不能满足节假日高峰时期的停车需求。

另一个不便的问题在于,目前长沙火车站西广场的北面和南面均为公交车停放区域,但没有设立明显的公交站台或标识,初来长沙火车站的旅客往往不知道乘坐公交的具体位置。“每天都有出站的旅客咨询公交车上哪儿坐,几路车在哪儿上车。”西广场出租车乘车处的保安刘师傅说。

【规划】拟增加停车面积,打造智慧广场

长沙市芙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现有方案,拟对西广场约3.4万平方米及火车站房南侧广场约1.27万平方米,以及周边建筑和东广场(锦泰)约5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提质改造,同时对车站路(人民路至八一路段)提质改造。届时,广场将采用导视系统、智慧公交站、全场无线WiFi,实现广场亮化、广场地下管网改造、排水系统优化等功能提升。

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局为此公开了一份《长沙火车站东西广场及周边提质改造概念性设计方案公示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中显示,改造后的火车站西广场分为中轴喷泉广场及站前铺装区、社会停车区和公交停车区三大功能区,优化各区交通组织。将现有西广场北侧公交广场、南侧社会车辆及出租车辆停放区面积扩大,适当减小中心景观广场和步行广场区区域,增加公交和社会停车场的停车位,提高火车广场的接待需求。

这意味着在整体布局方面,火车站西广场将保留现有布局,喷泉也得以保留。而东广场则采用轴线广场设计,景观视线通透、人行交通方便,场地内规划公交停车场、规范社会停车位,极大改善东广场交通状况。

在已公开的概念性设计图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本次改造还将通过引进智慧导视系统、ETC智慧停车、集广播监控充电桩等为一体的智慧灯杆和智慧站台,并建设智慧管理系统,打造智慧广场。除此之外,还将对主站楼及周边建筑立面进行全面改造,火车站整体面貌将焕然一新。

芙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开的《通告》为概念性设计方案,具体改造方案将结合所征集到的社会公众反馈意见进行调整,争取于今年年内完成火车站东西广场及周边的提质改造工作,打造一个更加美丽的长沙城市形象窗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