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追记龚少雄:“雄”心一片铸税魂

2020-06-30 06:49: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雄”心一片铸税魂

——追记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龚少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彭雅惠

6月28日,雨后放晴。记者驱车来到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南坪村,但见村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旁田边,猕猴桃、黄花菜茁壮成长,好一幅迷人的田园风光。

车行进村,一条已铺好碎石的沿溪公路,直接通到两公里外的溪口镇。镇上连通高速公路、铁路,通往山外大千世界。

“这条路,是他为南坪村办的最后一件好事,可惜他不能亲眼看到路修通、硬化。”南坪村老百姓说的“他”,是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龚少雄。

3月30日17时25分,在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龚少雄倒在工作岗位上!在与死神搏斗5天后,4月4日,龚少雄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朋友和他挚爱的税务事业。日前,他被追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的眼里只有工作,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岗位上忙碌

“每次看到他,都是脚步匆匆,一直在往前赶的样子。”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姚淦说,疫情发生以来,龚少雄一直在单位、小区、扶贫村“连轴转”。

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的“二把手”,龚少雄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配合局长全力组织开展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从农历大年三十起,他就当起单位疫情防控的“守夜人”,带头值班值守,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

张家界税务系统有1500多名税务干部,确保他们以及家属安全健康和工作正常,容不得半点马虎。“龚少雄一天下来光打电话确认情况都需要一两个小时。”副局长曾豪武告诉记者,作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少雄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工作。

疫情汹汹,令龚少雄忧心的,还有张家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从3月开始,他见缝插针走访市内企业,一家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他干起工作来,特别拼。”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向建设说,一个星期时间,龚少雄走访企业10家,解决问题和需求12个。

3月30日中午,龚少雄在办公室吃完盒饭后,顾不上休息,就召开疫情工作碰头会。同事张冬梅发现他不时用手揉太阳穴,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摆摆手:“头疼,没事,一会儿休息下就好了。”

妻子李春艳对龚少雄既理解又心疼。“他患有痛风、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包里随时备有应急药,去年还在长沙住了两次院。医生建议他要多调养,不宜劳累。”李春艳说。

“他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岗位上忙碌。”张冬梅告诉记者,碰头会一结束,龚少雄又紧接着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商谈疫情防控工作。

当日17时25分,一阵剧烈头痛,龚少雄趴在了会议桌上,工作戛然而止。

没来得及参加儿子即将举行的婚礼,没来得及与90岁高龄的母亲道别,没来得及再握握妻子的手……经历5天与病魔搏斗,龚少雄最终还是没能赢得这场生死大战。

噩耗传来,他的家人、朋友、同事陷入难言的悲痛之中。

“他的眼里只有工作,最看重这身制服。”李春艳收拾丈夫遗物时,紧紧抱着龚少雄最后穿的那身税务制服,泪如雨下。

从税三十二载,龚少雄从最基层的区税务所专管员干起,一直做到张家界市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荣获嘉奖8次,多次被评为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0年,以龚少雄为主力,张家界税务系统深入30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组织专题调研20多次,创新推出残保金“三改一规范”,2017年以该模式为蓝本的残保金“新政”在全国推行。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龚少雄从原地税局“一把手”变为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二把手”,他欣然接受。

尽管职务由“正”转“副”,但龚少雄没有给自己“减负”,而是尽心尽力推动税务机构改革在当地平稳落地。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被评为湖南税务“四合”示范单位,绩效考核名列全省第二。

“工作上,我们配合默契。”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为龚少雄的离去深感惋惜和悲痛,“日常工作干得出色、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少雄同志无私奉献、埋头苦干,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战“疫”再忙,他也牵挂着贫困村,惦记着贫困户

“好几次,我都梦见他,十分想他。”6月28日,在南坪村,站在自家的新房前,朱西忠哽咽地对记者说。

59岁的朱西忠是龚少雄的结对帮扶户,在龚少雄的帮助下, 朱西忠一家人住上了新房子,养了7头牛和20多只鸡,种了4亩水稻、2亩玉米,已顺利脱贫。

“啥时候也不能忘记龚局长的恩情!”朱西忠说,他家如今住的新房子,是龚少雄帮忙张罗盖起来的;去年买牛的本钱,也是龚少雄自掏腰包帮忙垫付的;女儿特校毕业,还是龚少雄帮忙联系就业的……

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南坪村是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结对帮扶村和驻村帮扶联系点,作为“两项帮扶”工作组组长,龚少雄是村里的常客。

“战‘疫’再忙,他也牵挂着贫困村,惦记着贫困户。”市税务局驻南坪村第一书记李国庆回忆,疫情以来,龚少雄先后4次进村指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并在疫情初期,协调资金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支持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15日,南坪村民自发组织“捐赠蔬菜,支援武汉”行动,龚少雄顾不上痛风复发,放弃周末休息,和村民一起冒雨采摘蔬菜、搬运上车,共向武汉捐赠蔬菜2万多公斤。

“没有龚副局长,我们村的脱贫攻坚哪能这么顺利?我们全村人都记得他的恩。”南坪村党支部书记朱新中说,龚副局长一直对农民兄弟心心念念,把贫困户当家人帮,把贫困事当家事办。

在龚少雄的带领下,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修建村部、改善交通、完善水利设施等,发展红心猕猴桃、黄花菜等种植产业,2018年,该村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龚少雄个人也因扶贫工作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

龚少雄去世后,金岩土家族乡、南坪村干部和村民前来吊唁,大家哭成一片。“群众的口碑就是对他最高的褒奖。”谈起丈夫遗体告别仪式上的情景,李春艳眼里噙满了泪水。

换下“税务蓝”,套上“红袖章”,他当起小区党支部书记

雅典国际家园小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办事处,有业主454户、居民2200多人,其中税务系统住户38户,是张家界市城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居民小区之一。

龚少雄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后,李春艳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本来事就多,身体也不好,你还到小区揽那么多事搞么子!”

“这是大家推选的。”面对妻子的抱怨,龚少雄说,你不干我不干,大家都不干,那事情就搞不成了。

摸排、值守、宣传、消毒……疫情以来,龚少雄下班后,换下“税务蓝”,套上“红袖章”,按照社区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小区党支部对小区400多户业主进行多轮入户排查、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主动参与小区出入口值守,为出入小区业主测量体温、发放临时出入证,确保不漏一人一车,守护小区业主的健康安全。

“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平时处理小区业主事情方面,他都是一马当先。”说起龚少雄,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伍元梅难掩悲痛,“龚书记走了,小区倒下了一杆旗!”

伍元梅说,小区进行改造,资金不够,他带头捐款5000元;小区建设休闲设施、安装充电桩,他去跑资金……如今,小区变样了,龚少雄却走了。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龚少雄去世的消息在雅典国际家园小区传开,居民们都难以置信,深感惋惜。

“多好的干部啊,真的太突然了。”小区业主田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流下了悲伤的泪水,她想起疫情期间龚少雄站在大门口给进出的业主测量体温时的情景,感到很心酸,如今,这个身影永远不在了。

“不怕苦不怕累,心怀业主跟党走;讲大局讲奉献,党的号召冲在前。”谈起龚少雄在小区的贡献,雅典国际家园小区现任党支部书记桂永忠,用一句话如此概括。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