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报史馆:新的“网红打卡地”

2020-06-30 00:0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蒋娜 邓琦]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蒋娜 邓琦

“湖南和平解放是哪一天?《新湖南报》是哪一天创刊的?”

“毛主席为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题写过几次报名?”

“十大开国元帅中,湘籍的是哪几位?十位开国大将中,湘籍的是哪几位?”

……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6月29日上午,正值“七一”建党节前夕,一场名为“湖南为什么这么红”的党史知识竞赛在湖南日报报史馆举行。

参加知识竞赛的40多名选手,来自中国石化湖南石油高速分公司、建设银行长沙湘江支行、湖南日报社编委办等3个基层党组织。

中国石化湖南石油高速分公司西城加油站站长舒武辉,酷爱历史,对十大元帅、十位大将如数家珍,一口气答对了两道题。他说:“这次党史知识竞赛,选址在湖南日报报史馆太合适。一边走一边看,不知不觉间又读了一遍党史,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解深了一层。”

湖南日报报史馆不仅有泛黄的老报纸、见证历史的办报设备、新闻影像资料,也有电子相册、电子触摸屏、新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这让年轻的建行客户经理付杰十分新奇。他告诉记者:“过去一直认为报史馆比较古板,没想到湖南日报报史馆还挺好玩的。以后外地同学来长沙了,要带他们来这个新的‘网红地’打卡。”

“1949年8月15日,长沙和平解放第10天,《新湖南报》震撼面世”“1964年10月1日,《新湖南报》更名为《湖南日报》”……每一个历史时刻,每一次重大事件,《湖南日报》从未缺席。湖南日报报史馆,忠实记录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报史馆,也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第五批“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湖南日报报史馆位于新湖南大厦裙楼5楼,面积约471平方米,陈列主体分为“铅与火:激情燃烧的岁月(1949-1978)”“光与电:唱响改革开放最强音(1978-2011)”“云与微:奋进伟大新时代(2012-)”三大部分。参展展品及时更新,今年还接受抗疫见证物品捐赠,增添了“党报记者一线抗疫”等展柜。

“不忘初心,湖南日报报史馆还真是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中国石化湖南石油高速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熊勇与建设银行长沙湘江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向果利表示,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三家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联合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既有教育意义,也创新了形式,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湖南日报报史馆负责人说,湖南日报报史馆将坚持贴近大众、“开门办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充分发挥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