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神秘苗乡地 百村路路通

2020-06-29 22:3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向民贵 石慧娴]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向民贵 石慧娴

6月29日,记者在泸溪县天桥山上驻足眺望,高速路、通村路、入户路立体交错,柔软地蜿蜒在大地上。近处村舍俨然,一片水草丰美、果木丰收的景象。

通向泸溪洗溪镇的乡村公路,两旁山峦起伏,风光旖旎,驱车前往,一路畅行。

“‘组组通’公路直达果农椪柑园,前来采购的果商把椪柑销往全国各地!”洗溪镇能滩村杨元生告诉记者,村子里路以前没修好,果商进不来,村民一担一筐将果子挑下山,树上好多果子来不及卖都烂掉了。

如今果商进村入户,水果应收尽收。单是椪柑一项收入,杨元生每年轻松过万元,他和许多村民过上了曾经做梦都想的“好日子”。

泸溪将建设自然村水泥路作为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抓实抓细,让村民尝到甜头。全县自然村已通水泥路387.3公里,惠及11个乡镇101个村,带动椪柑、油茶、玻璃椒等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进长沙等大都市。

泸溪还投资6.1亿元,修建93个贫困村公路1208公里,咬定“乡乡通二级公路、村村通硬化路”目标,实现通达的县乡村道路网、产业支撑路网、方便群众出行的村道网。

彩树华灯辉映,沅水长天一色。夏日傍晚,行走在文旅休闲长廊沅水河畔的绿色生态旅游公路上,花香四溢,心情舒畅。

投资逾13亿元的沅水绿色生态旅游公路,用彩色橡胶沥青混凝土铺就,设有独立自行车专用道,建成县域景区特有的慢行系统,被誉“湖南旅游第一路”。

“沅水绿色生态旅游公路45公里,实现生态、交通、文游景观的大融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泸溪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晓波介绍,随着游客增多,沿线村民办民宿、做餐饮,增收有了新门路,自家产的“山货”也多了销路。

泸溪实施“旅游扶贫富县”战略,将“交通+文旅+扶贫”深度融合,投资逾7亿元,建成县乡道18公里及天桥山、岩门古堡等70公里的旅游通景公路,为沿线19个贫困村4.6万群众,开展文游扶贫脱贫增添内生动力。

神秘苗乡,不再遥远。该县多村建起“神秘苗乡”精品旅游线路,赢得源源不断的游客,马王溪、都歧、浦溪等乡村旅游经济一路升温。

“世世代代居住的山村路通了,游客来了,乡村旅游也热了起来。” 马王溪村民马强说,自己和父母在入村公路口开了便民超市,主要做游客生意,算下来,一年的收入比在广东打工还要强。

目前,泸溪接待游客20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6亿元,有1.1万人通过旅游扶贫甩掉贫困帽子。

少数民族贫困村潭溪镇兴隆寨村,位于层峦叠嶂的峒河之滨。和附近松柏潭村、且己村一样,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出行,只能依靠简易小道和渡口。

交通闭塞,是村民致富脱贫的最大障碍。

“祖祖辈辈出去一趟不容易,更别提脱贫致富了。”兴隆寨村村民田涛回忆,早前路不通,做啥事都不方便,找不到增收的门路,村舍零零落落,看不到啥人气。

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泸溪的济南市章丘区,为该县送来2000万元“大礼包”,专项用于兴建“章丘—泸溪连心致富桥”。

泸溪配套2000万元,两地携手建设鸬鹚嘴大桥及村组公路。

桥架起来,村组公路通到家门口!

鸬鹚嘴大桥长127米,宽10米,横跨峒河,南连319国道,2018年12月竣工通车。新修通兴隆寨、松柏潭、且己等村的村组公路24.35公里。

沿线3个村894户、4237人,以及吉首市夯古村、金星村共2432人的出行难,自此彻底化解。

“大桥通车后就回了老家,参加村里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蔬菜杂粮,一年分红1万多元,终于脱贫啦!”村民田涛兴奋地说,往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攒不到多少钱,而今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