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在即,湖南要这样“答卷”

2020-06-29 21:31:22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湘 伴 导 读

转眼2020年即将过半。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在最后关头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今天上午,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保持定力、尽锐出战,越要精准精细、落小落实,越要巩固成果、保证质量,越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防止松懈、疲劳、厌战等思想,一鼓作气,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

省委副书记乌兰传达相关精神,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黄关春、隋忠诚、吴桂英、戴道晋、张健、许凤元出席。

会议现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摄

从春节假期后大规模返岗复工第一天召开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到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重点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从举办县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再到今天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把脱贫攻坚这项头等大事抓得很紧。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是湖南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决战脱贫攻坚没有退路和弹性,必须坚决完成任务。”

“大考”在即

先看今年上半年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面对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挑战,湖南在2月10日召开了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在战“疫”关键时刻释放出两场硬仗一起打的强烈信号,可以说是见事早、行动快。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和示范引领下,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按照既定部署有序推进。比如省扶贫办牵头脱贫质量“回头看”及整改,省委组织部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省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蹲点督查,省扶贫领导小组挂牌督办,各职能部门涉贫信访积案化解等。

针对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湘伴君这里有一组数据:截至6月25日,全省经核实上报问题52869个,整改到位51924个,整改到位率98.2%。人均纯收入达标方面,预测(2019年10月1日-2020年9月30日)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农户全省共1415户,整改到位1412户,整改到位率99.8%,其中贫困户819户整改到位817户,边缘户155户整改到位155户,边缘户以外非贫困户441户整改到位440户。

5月9日,安仁县渡口乡深塘村,县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向烟农了解生产情况。李静 摄

可以看出,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即将铺开。就在今天,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大考“通知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通知》,普查范围是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享受片区政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7个市县,以及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抽取的部分其他县;普查对象为普查范围内的全部行政村(包括有建档立卡户的居委会、社区)和全部建档立卡户;普查内容包括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以及县和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务情况等。

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天的会议就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那么,收官之战下一步怎么打?

收官冲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就是国之大者。

“大考”在即,收官之战很明确的点出了四点要求👇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保持定力、尽锐出战,越要精准精细、落小落实,越要巩固成果、保证质量,越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四个“越要”,含义丰富。

越要保持定力、尽锐出战。

这点不用多讲,从2015年立下“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军令状算起,这场打了5年的脱贫攻坚战临近“大考”,只有切实防止松懈、疲劳、厌战等思想,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才能最终赢得全面胜利,兑现庄严承诺。

越要精准精细、落小落实。

湘伴君开头提到,我们马上要迎来国家督查考核,所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对照国家普查、督查和考核验收要求,对照中央脱贫考核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以及全省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查摆的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动态清零。

扶贫是项精细活,虽然整改清零目标是一致的,面上的共性问题也基本解决到位了,但具体到全省2.4万多个村庄,个性问题加起来量也不少。因此只有从细节入手,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精细,才能把工作做充分,而会议特别强调“决不能弄虚作假、弄巧成拙”。

6月24日,双峰县花门镇辉煌制衣厂扶贫车间,女工们在赶制连衣裙,准备送往杭州制衣厂交货。 王玖华 胡志高 摄

越要巩固成果、保证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起点”站得稳不稳、取决于脱贫质量高不高,那么如何提升质量?湘伴君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疫情影响这道“加试题”无疑考验着脱贫质量。比如,疫情导致一些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就要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一些产业扶贫项目,比如“禁养”特色产业项目如何转产转型,“禁捕”之后如何指导、支持和帮扶,都是需要马上落实的工作。

再比如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出现了安置房没有下水管道、厨房不能洗菜,厕所不通水,仅以接根管子、挖个槽子勉强整改等问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将心比心,满怀对群众的感情抓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确保搬迁户的生活质量,真正把这类看似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办好办妥。

越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能否如期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干部,而前段时间,省委组织部开展了全省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就传递出了重实绩、重基层、重一线的鲜明导向。这次考察调研涉及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涵盖到不同层级的干部管理权限,是干部专项考察和培养锻炼的新模式,以确保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信号很明确,从上往下,看基层脱贫攻坚中的表现,从下往上,也看各省直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只有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责任,市县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省直部门主动担责、既督又战,才能做到上下联动促攻坚、条块结合抓落实。

6月29日,蓝山县塔峰镇花果村花果庄园有机葡萄基地,果农在直播葡萄管护情况。杨雄春 摄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我们唯有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牢牢守住底线,才能以自身的稳定性来对冲外部的不稳定因素。而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无疑是全省上下必须齐心协力完成的底线任务。

(湘伴原创稿件,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