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洽周看湖南如何玩转直播招商

2020-06-29 11:28: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金灵]
字体:【

沪洽周看湖南如何玩转直播招商

活动首次实现网络同步直播“云签约”,全面启动湖南招商云平台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沪洽周”)6月29日开幕,在长沙、上海、杭州、昆山等地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陆续举办。

“沪洽周”作为湖南两年一届的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将有哪些新的亮点,创新招商方式?

首次线上+线下,面向全球同步直播

今年的“沪洽周”从形式到内容都有较大创新和突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罗建军介绍,本次“沪洽周”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全球同步直播方式举办的省级重大经贸活动。

今年“沪洽周”有1场主体活动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专场推介会、湖南电子信息产业推介及综保区对接会、长沙临空国际贸易合作推介会、湖南数字乡村峰会暨“湘品网上行”推介、中非经贸合作机制上海推介会等5场专题活动和系列市州园区活动。主体活动充分体现“云”特色。比如开幕式,首次采用线上推介,面向全球开放式直播,首次通过宣传片花、招商项目动画推介、现场视频连线等推介。活动将邀请现场连线重点客商代表6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4家,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1家,现场还将连线2家已落户湖南的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其中包括荷兰夸特纳斯董事局主席杨·哈克先生、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关国忠先生,他们将向海内外客商分享投资湖南的感受和体会。

除了全球开放式直播外,现场还将有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元素。如湘西州6月29日举行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暨“千村千红湘西香伴”电商直播带货启动仪式,推介湘西州特色农产品、招商引资项目和投资环境。现场将搭建30个直播间,快手、百度、拼多多等提供流量支持,该州领导与网红大咖连线,共同推介湘西特色农产品。

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无纸化、云上签约也成为本次“沪洽周”一大亮点。这也是自2001年湖南举办“沪洽周”以来,首次实现云招商,将全面启动“湖南招商云平台”,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向数字化、云招商模式转型升级。

此次“沪洽周”从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册、邀请函等资料首次采用无纸化方式制作,更加方便时尚,既可永久保存,又节约了印刷成本。

“湖南招商云平台”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创新方式的要求,在5G背景下运用大数据技术,建设大数据创新平台推进网上招商的一大举措。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9月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7〕28号】,提出创新招商引资举措,其中提到,“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构建QQ群、微信群、APP等立体式招商信息平台,实现网络化、高效化招商”。

此外,“沪洽周”还首次实现网络同步直播“云签约”,从握手签,到云上约。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庭恺介绍,截至6月11日,本届“沪洽周”共调度省级拟签约项目302个,投资总额2900亿元,拟引进资金2500亿元。其中,共有57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3个,总投资121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42.7%。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524亿元;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475亿元;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210亿元。

“沪洽周”是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重要平台,是湖南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尤其是今年“沪洽周”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大经贸活动,也是首次面向全球直播的省级重大经贸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