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耐普恩科技:用清洁能源照亮世界

2020-06-29 06:5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北京、新疆的超级电容光伏路灯亮化工程,这个月底要完成生产,下个月开始安装。”6月27日,在长沙经开区的湖南耐普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抓紧生产,公司董事长黄浩宇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协调原材料采购、安排工人去现场安装、远程对接海外客户。

历经十年创新求变,耐普恩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初创企业,成长为国内外超级电容行业生产工艺最先进、产能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

“湖南创造”改变超级电容器受制于人的局面

超级电容器是近年来随着新材料科学的突破,而出现的一种介于传统电容器与电池之间的新型绿色环保物理储能器件,是对化学储能技术的有益补充。其最大优点是,充放电时间短,可大电流充放电,功率密度远高于锂电池,充放电循环次数可达50万次以上,使用寿命长达10年,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照明等领域。

“看似薄如纸、两面黑漆漆的极片,是超级电容器制造的核心部件,其成本占总成本的50%以上,其性能关乎超级电容器性能。虽然国内企业涉足超级电容器领域已有十多年历史,但一直缺乏核心的极片生产技术,无奈依靠高价进口。”湖南耐普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浩宇介绍,2010年5月公司成立后,就把目光瞄准了超级电容器极片的研发。

经过科研团队的反复试验、科技攻关,耐普恩研制出了一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电容器核心元件——超级电容器极片。

在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低内阻超级电容器极片制备新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可实现超级电容器核心技术的“进口替代”。

2014年9月,国内首条年产100万只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在耐普恩投产。自此,我国超级电容器核心元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被“湖南创造”改变。

十年磨一剑。依靠自主创新,耐普恩已发展成为一家掌握超级电容器核心制备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国家专利150余项。拥有长沙、平江两个生产基地,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工艺生产线,在行业内率先运用双面涂层、大功率焊接等国际先进生产工艺,相继生产出功率型3000法拉、能量型300000法拉超级电容器单体等国际领先的产品。

超级电容光伏路灯成为城乡亮化新宠

“创新是企业成长的根基,研发就是企业的生命。”黄浩宇深知,高科技产品只有与市场应用有机结合,才能产生恒久的生命力。

耐普恩的科研人员创造性地将超级电容器和光伏路灯结合,设计出了低碳环保、经久耐用的超级电容光伏路灯,彻底颠覆光伏行业传统储能技术,在满足城乡道路、广场等照明需求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具备0至480瓦清洁能源照明核心技术。

在长沙经开区的中部智谷产业园广场上,记者看到耐普恩最新推出的超容光储一体灯,外形方圆有度、简约美观。

“这款灯采用一体化集成模块设计,集成光伏板、控制系统、超级电容和光源一体。光伏板集成于灯杆四面,有效避免光伏板热斑效应,且超级电容可有效吸收光伏板在弱光或强光下产生的全部电流,实现全天360度捕捉阳光,整灯设计寿命达10年以上。”黄浩宇介绍,灯的主体采用铝合金材料,可分段式组装,便于拆装及运输;超级电容和控制器置于灯杆内,防护等级高,不惧风吹、日晒、雨淋。

耐普恩还通过接入华为NB-iot通信技术,对超级电容光伏路灯实现物联网远程管理控制。“随着5G技术应用,公司的智慧路灯可实现视频监控、交通安防、环境气象监测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功能。”耐普恩技术专家钟晖说。

目前,耐普恩的超级电容光伏路灯很受市场欢迎,已在北京、深圳、长沙等市的道路、景观照明中广泛应用,还成功敲开了德国、美国、赞比亚等海外市场大门。

坚持“用清洁能源照亮世界”理念,耐普恩不断探索、突破。2017年,耐普恩被评为国内超级电容产业“十佳企业”,并牵头制定包括超级电容光伏路灯在内的多项国家和地方标准。

相关专题: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