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被举报:得了供货商好处,长期采购烂蔬菜……一条短信揭开谜底

2020-06-28 17:50:34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各位领导,我是手机号码1817469****用户的丈夫,因为我妻子跟我哥有矛盾,她之前的举报短信全是无中生有,请你们不要相信,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敬请原谅。”

6月8日,手机号码1817462****用户邓某龙发给祁阳七中纪委书记的一条短信,让连日来笼罩在学校食堂采购、验质老师身上“吃请受贿收烂菜”的不白之冤得以洗清,两位老师又愉快地重新投入工作中去了。

局长收到一条举报短信

事情还得从一条举报短信说起。

6月初,祁阳县教育局长转发了一条举报短信给祁阳七中党委书记,短信的内容是:祁阳七中蔬菜供货商邓某华,长年卖烂芋头、烂辣椒、烂豆角给学校,甚至还用药水浸泡使胡萝卜增重,给学生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为了把这些烂蔬菜、毒蔬菜送进学校,邓某华经常请学校采购人员吃饭、送礼,还和采购人员分红。

“在全市师德师风提升年里如果真有这事,必须严惩!”学校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将举报短信转给学校纪委,要求从快查清事实,作出处理。

学校纪委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迅速成立调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经查,邓某华确是学校食堂老供货商,但该校一直以来都坚持食堂采购验质、洗菜切菜临时人员和食堂大师傅三道验质程序,从未让不合格食品端上师生餐桌;且学校严格执行陪餐制度,从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同时2019年4月以来,在学校纪委倡导下,学校还建立了不合格食品退回台账,凡是学校食堂收到不合格食品必须登记后再退回供货商。

调查组在查验台账时发现,邓某华日常所送蔬菜因量大,导致底层少量重压性萎烂,但都是运输储存过程中正常的损坏,当场就作了退回扣除重量处理。而且为确保食堂菜品价格合理、新鲜,该校还采取了从多个供货商轮流进菜的方式,邓某华只是学校食堂七个蔬菜供货商之一。其所送蔬菜价格也并未高出其他几个蔬菜供货商的价格。

举报人竟然是弟媳

通过进一步调查,调查组还发现,举报人居然是邓某华弟弟邓某龙的妻子杨某某。“难道真是弟媳见不得丑恶,大义灭亲?”为了解事情真相,调查组采取侧面取证的方式,走访了邓某华的周边邻居。经了解,邓某华多年来一直靠做蔬菜生意为生,跟几个学校也都合作多年,但从未听说过有啥质量问题。

“看来邓某华经商口碑不错,但其弟媳却为何坚持举报他?”调查组决定单刀直入,直接和举报人面对面。面对调查组,举报人杨某某依旧坚持原来那番说辞,可其丈夫邓某龙却眼神躲闪、欲言又止。经耐心劝说,邓某华的弟弟邓某龙最终道出了实情。

原来,最近兄弟两家在合建住房过程中产生了矛盾,一言不合便由最初的恶语相向演变成了打斗。在打斗中吃了亏的弟媳气愤难平,于是发送了举报短信,想通过说兄长货品坏话,恶化他与学校采购老师关系进而搅黄其生意达到出气的目的。为了化解举报人杨某某心中的不满,调查组与杨某某面对面进行沟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心换心交流,杨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愿意主动向被诬告者道歉。同时,要求学校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对受到不实举报影响的老师予以澄清正名,让他们彻底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纪检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务必认真对待,快查快办,有则严肃处理,无则及时澄清,为担当者担当,还清白者清白。”调查组组长在当天的工作后记中写道。(祁阳县纪委监委 赵冬元 陈黎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