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上午,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将载客试运营

2020-06-27 22:1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6月28日上午,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将载客试运营。届时,大家可乘坐地铁直达长沙主城区的六区一县,便捷畅通的“全面网络化”地铁时代将正式开启,“半小时地铁生活圈”将覆盖全城。

目前“长沙地铁”APP已上线地铁3、5号线购票信息并更新票价表。3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7元,地铁5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据记者了解,为做好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试运营准备工作,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对地铁1、2、4号线自动售票机进行了升级。

地铁3、5号线最高票价分别为7元、5元

6月27日,在长沙地铁3号线四方坪站,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这里地铁安检设备、自动售票机等设备都已安装调试到位。自动售票机可用5元、10元、20元的纸币,以及1元的硬币购票,购票系统显示一次性可购买8张票。长沙地铁月湖公园北站5号出入口,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可以在这里实现换乘,据工作人员介绍,6月28日开通初期运营当天,地铁月湖公园北站将仅开放该出入口。

(长沙地铁月湖公园北站5号出入口,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可以在这里实现换乘。6月27日下午,不少附近居民向地铁工作人员咨询3、5号线运行情况。记者 陈月红 摄)

因为便捷,在长沙,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手机扫码支付乘坐地铁。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目前“长沙地铁”APP已上线地铁3、5号线购票信息并更新票价表。记者通过长沙地铁APP查询发现,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从山塘站至广生站全程最高票价为7元;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从毛竹塘站至水渡河站,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据悉,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将继续沿用之前的计价原则,实行“同网同价”;计价方式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含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16公里(含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含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长沙地铁3号线四方坪站,这里地铁安检设备、自动售票机等设备都已安装调试到位。记者 陈月红 摄)

(长沙地铁3号线四方坪站,自动售票机提示可用5元、10元、20元的纸币,以及1元的硬币购票,购票系统显示一次性可购买8张票。记者 陈月红 摄)

据介绍,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全线各闸机将全面实行手机扫码支付、所有列车夏季均设置强冷弱冷车厢、全线各站均配备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施。

运营时间将和地铁1、2、4号线保持同步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作为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西南—东北向的核心骨干线路,全长36.5公里,西起岳麓区山塘站,东至长沙县广生站,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其中现有换乘站4座(侯家塘站已由1号线先期建成)。该线路着力打造阜埠河站、灵官渡站、东塘站、烈士公园东站、星沙站等5个特色站和朝阳村站1个平安主题站。

(6月27日,自动售票机已安装调试到位,可查询长沙地铁1、2、3、4、5号线票价信息等。6月28日上午,地铁3、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大家就可以通过自动售票机购票坐地铁3、5号线了。记者 陈月红 摄)

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作为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主城区东部的南北向骨干线路,全长22.5公里, 起于雨花区毛竹塘站,止于长沙县水渡河站,连接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和长沙县。共设车站18座,换乘站3座,其中4个特色站分别为圭塘站、万家丽广场站、马王堆站、马栏山站。

这两条线路初期运营后,长沙将新增42座车站,这也是长沙县首次通地铁。长沙地铁换乘站增加6座,其中,3号线月湖公园北站、长沙火车站、侯家塘站、阜埠河站可分别与5、2、1、4号线换乘,5号线万家丽广场站、圭塘站可分别与2、4号线换乘。至此,长沙地铁换乘站总计达14座。届时,大家可乘坐地铁可直达长沙主城区的六区一县,便捷畅通的“全面网络化”地铁时代将正式开启,“半小时地铁生活圈”将覆盖全城。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为做好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试运营准备工作,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对地铁1、2、4号线自动售票机进行了升级。

(6月27日,长沙地铁3号线四方坪站。记者 陈月红 摄)

地铁3、5号线各站的服务时间分别是怎样的?据介绍,开通初期运营后的长沙地铁3、5号线将和地铁1、2、4号线保持运营时间同步,即早、末班车时间一样,但是发车间隔不同。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地铁3、5号线一期工程的运营时间与已运营的其它三条地铁线保持一致,即每天的6:30-23:00。因首末班车发车后到达各站时间有所不同,导致各站具体服务时间略有差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