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携手抗疫”之专家抗疫故事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020-06-27 19:4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张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玉

讲述人: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徐芙蓉

专家名片:徐芙蓉,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ICU专科护士,呼吸治疗师,国际伤口治疗师,湖南省伤口造口专业委员会伤口学组副组长,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ICU护士长。

【故事】

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除了关注中国抗疫经验,也关注中国精神。

在津巴布韦总统、副总统、卫生部部长及各个省省长的讲话中,他们多次感谢中国为津巴布韦提供物资和技术援助,感谢中国专家豪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还多次强调,专家组的到来增强了津巴布韦医护人员的信心,并告诉他们新冠病毒是可以战胜的!

“中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医护人员请战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这样一个问题曾在津巴布韦不同的场合被问过3次。

5月15日下午,在世界卫生组织(WHO)驻津巴布韦国家代表处,WHO代表加沙西拉博士说目前他们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物资缺乏、医护人员的待遇无法得到保障,普遍士气不高。他又问到了同样的问题。

这是我发言时间最长的一次,我用自己在黄冈抗疫的亲身经历跟他交流中国精神和中国医护精神。我说,我们没有时间考虑和犹豫去还是不去,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讲到当初自己选择这个专业,成为一名医学生时就庄严地举起了右手宣誓,并不断培养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还讲到,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中国,只有足够优秀才能成为党员,在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党员都会主动冲在前面,并且用这种精神去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同时,这也源于一个国家和人民对医护人员的爱护和尊重,并且给予我们巨大的荣誉。

赤道几内亚的疫情非常严重,按人口密度计算超过了当时的武汉。然而,民众戴口罩的比例却不到50%,走访几家医院后,看到一些医护人员戴口罩的状况也让人担忧。

6月1日上午,我们走访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市最大的公立医院马拉博医院并交流抗疫经验,院长和护理部长陪同。当我们来到新冠疑似病人的集中隔离点时,隔离病房值班的护士戴的竟然是布口罩,仔细一看,布口罩里面还有一个外科口罩。这让我感到心痛,也感到敬佩和感动,在自身安危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最前线。在疫情面前,全球的医护人员都有一样的医护精神。

护理部长告诉我,他们没有防护口罩。我们赶紧从专家组的自用物资里面匀出来100个N95口罩,第二天再特地跑一趟,将口罩送到了护理部长的手上。她感动地说:“我去过中国,中国的护士真的很棒。”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