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走私网络化越来越明显 邮递渠道成主要入境方式

2020-06-26 18:0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陈为 唐小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邮递渠道成为毒品走私主要入境方式

毒品走私网络化越来越明显,本地消费的比例上升,且消费人员呈年轻化趋势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陈为 唐小强)今天是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当前,海关面临的缉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湖南口岸跨境毒品走私犯罪呈现了新变化,邮递渠道成为毒品走私主要入境方式,毒品走私网络化越来越明显,本地消费的比例上升,且消费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长沙海关大力开展“国门利剑”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毒品走私的严打高压态势,取得明显战果。自2019年6月26日以来,共立案侦办毒品走私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大麻、冰毒等各类毒品1658克,并首次在黄花机场口岸查获人体藏毒案。

从查获渠道来看,查获的14起毒品走私案件中,邮递渠道查获占到11起,占到78.6%,邮递渠道成为毒品走私主要入境方式。同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毒品走私网络化越来越明显。不法贩毒份子充分利用网络交流可匿名、支付方便等特点进行毒品交易,个别犯罪分子经过互联网甚至自主搭建专门的网络平台进行交易,追查难度加大。在查获的14起案件中,有12起涉及网络交易走私毒品,占到85.7%。从消费地来看,在本地消费的比例上升,查获的14起案件中最终消费地均显示为湖南本地,且消费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

相关专题: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