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迎端午|莽山瑶家手工肉粽飘香

2020-06-25 17:23: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焦阳 李永东 唐雪梅

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时节,莽山瑶族乡的瑶胞便忙碌起来,制作他们独特的美食莽山黑豚粽。这个粽有什么不一样呢?现在我们一起去看看。

莽山黑豚是湘西黑猪与莽山野猪自然配种形成的山猪,而在跳石子这个只有几十户瑶胞居住的小寨子,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了村里合作社的黑豚养殖。

走进瑶寨,跳石子自然村村民赵礼妹正邀上邻居,在自家厨房里,包制着端午粽。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和鲜肉,再压紧实、封口、扎捆,赵礼妹手法娴熟,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棱角分明的手工粽瞬间成型。

包粽子用的糯米和粽叶要提前泡发好,会放一些黄栀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肉选的是早上刚刚宰杀的莽山黑豚的五花肉,包出来的粽子更加香。赵礼妹说。

赵礼妹介绍,包好的粽子要小火慢熬6个小时以上。出锅后粽子黄灿灿,清香诱人,咬一口,肥而不腻,回味无穷。这粽子又香又糯,很有嚼劲,很好吃。游客何先生说。

在当地瑶家有一种习俗,新鲜出锅的粽子首先不是自己吃,而是剥开粽衣,让家中长辈先品尝,这也是瑶家尊老爱老敬老的习俗之一。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跳石子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一些游客也参与进来,享受包粽子、吃粽子的乐趣。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