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活跃在禁毒领域的一位特殊老师

2020-06-24 18:43: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志军 董陆] [编辑:洪晓懿]字体:【
王景魁,是湖南省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湖南省首批“芙蓉教学名师”。2015年,学校在物色毒品预防教育师资的时候,第一个便想到了他。

王老师带学生参与铲毒活动,开展现场教学

王景魁,是湖南省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湖南省首批“芙蓉教学名师”。

2015年,学校在物色毒品预防教育师资的时候,第一个便想到了他。刚开始,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基础还很薄弱,教学资源稀缺,教学经验空白,但王景魁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没有资料,就自己编印;没有资源,就自己搜集;没有经验,就自己磨练。他既身先士卒,带头上下水课、示范课,又注重发挥集体的作用,积极组织大家备课磨课,提高毒品预防教育课堂教学效果。

5年来,王景魁在校内外上禁毒教育公开课42堂次,听毒品预防教育课80节次,制作专题课件28个,编印校本教材3本,指导学生撰写禁毒教育征文近300篇,指导学生参加禁毒教育主题演讲6次。同时,王景魁还积极担任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的主导者和实践者,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整体开展出谋划策。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2016年湖南省毒品预防示范学校”和“全国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在该校考察时说:“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师资还相当缺乏,特别需要王景魁这样素质全面、乐于奉献、感召力强的特级教师的参与和引领。” 2017年和2018年,王景魁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师。

在搞好自己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同时,王景魁还积极指导兄弟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5年来,先后在湖南和广东、浙江、河南、广西、贵州等10个省自治区上禁毒教育示范课或进行毒品预防教育讲座60场次。2020年春季开学受新冠肺炎影响被推迟后,王景魁将录制毒品预防教育视频无偿提供给39所学校使用,受到广泛欢迎。王景魁还积极利用各种活动平台,宣传和推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经验。在永州市2017年度百姓微宣讲比赛中,他的演讲《积极参加禁毒人民战争》荣获比赛一等奖。

王景魁同时身挑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和社会禁毒宣讲两副担子,很多时候还要爬山涉水深入乡村进行宣讲。2015年以来,他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和社会禁毒工作积极奔走,到10多个省、自治区作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讲座或上示范课,深入乡镇、社区、企业上禁毒教育课或作禁毒教育演讲500多场,受众达10万余人。

王景魁发现相关单位有关禁毒工作的数据、典型案例是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难得的好资源。“如果能在学校与禁毒机构、司法机关、社会机构之间建立信息共享渠道,那么,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直观性和说服力都会大大增强,效果也会极大地增强。”在他的推动下,祁阳县职业中专与有关单位多次合作,开创了多方联动的毒品预防教育新机制。

通过近几年摸索,王景魁在构建毒品预防教育大格局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将这些经验上升为理论,他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撰写了系列论文、案例。2017年,凭借《中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课程化的思考与实践》,王景魁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专家点评说:“王景魁在毒品预防教育方面的很多举措都是开创性的,尤其在学校与社会合作构建毒品预防教育防火墙方面,做出了最积极的探索。”

从事毒品教育宣传工作,免不了要接触很多复杂的人、甚至危险的事,但王景魁常说:“毒品是万恶之源,能为禁毒工作做点事,是件快乐和有意义的事,我愿意作为一辈子的事业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