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哨所两代兵,共聚南山话强军

2020-06-24 15:2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阳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寻根”之旅——一个哨所两代兵,共聚南山话强军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实习记者 黄阳娇

半个世纪前,邵阳城步南山上有一处条件异常艰苦的防空哨所——“高山红哨”。1970年前后,14名年轻的战士纷纷来到这里,成为了光荣的“高山红哨兵”。

记者从老兵口中了解到,1963年6月,广州军区正式在此建立哨所,全称为“中南某部国防防空所”,位置便是在于南山大草原西山顶上。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为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哨所也被中央军委誉为“高山红哨”。

“终于见面了!终于见面了!”2020年6月19日8时,从附近一家酒店驱车前往“高山红哨”,在中途下车休息的间隙,记者看见了这样一幕——当身穿老军装的老兵们出现在长安营镇大坪居委会,便被当地居民认了出来。不少老兵告诉记者,从1978年南山哨所被裁撤至今,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第一次回到这里。

穿越半个世纪,这座哨所见证了一段穿越半个世纪的两代军人相遇。当天上午9时,在武警邵阳支队官兵的陪同下,当年的14名“高山红哨兵”再次登上“高山红哨”旧址,他们话当年、聊家常,开启了一段两代军人的“寻根”之旅。

为期一天的重温之旅拉开序幕,还有哪些“过去”在等待着老兵们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视频吧。

相关专题:一个哨所两代兵 共聚南山话强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