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情|新老两代“红哨兵”话传承 “高山红哨”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0-06-24 15:0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一个哨所两代兵,共聚南山话强军。6月19日,时隔近半个世纪,14位老“红哨兵”回到位于邵阳市城步县南山大草原上的“高山红哨”旧址,忆往昔峥嵘岁月,重温红哨情、战友情、军民情,与新一代“红哨兵”共话强军梦想。华声在线推出系列采访报道,聚焦两代“红哨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时代风采。

新老两代“红哨兵”合影。通讯员 卢海坤 摄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龙腾)比赛叠被子打背包、表演刺杀操、采野菜烹饪“忆苦思甜饭”……重回“高山红哨”期间,老一辈“红哨兵”与新一代“红哨兵”虽年龄相差50来岁,但是“高山红哨”精神已成为新老“红哨兵”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

“当别人问‘高山红哨’精神是什么?这种精神在重回哨所的老兵们身上就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活动期间,武警邵阳支队城步中队班长周佳全程照顾老兵的起居生活,感触最深的是搀扶老队长谭忠苟走路上“高山红哨”的情景。

尽管上哨路陡峭崎岖,老“红哨兵”均坚持走完了。通讯员 卢海坤 摄

今年83岁的谭忠苟是此行老兵中年龄最大的,也是“高山红哨”目前尚在的最年老的一任队长。驻守哨所期间,南山恶劣的自然环境,也给谭忠苟留下了严重的风湿病等伤病,一度走路都需要搀扶拄拐。

1600余步陡峭蜿蜒的上哨路,对于正常人来说,都会有点吃力。刚开始走,周佳明显看到谭忠苟双腿微颤,于是提议坐车上山,被谭忠苟一口回绝了。当上哨路走到三分之一时,谭忠苟满头大汗,浑身都有些颤抖了。

“我对谭老说,我背您上山吧!”周佳回忆起当时的一幕,直言谭忠苟的一席话让他触动很大,“谭老说,‘这条路我当年经常走,我今年八十三岁了,这也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走这条路了,我一定要自己走完’。”

最终,周佳搀扶着谭忠苟坚持走到了“高山红哨”旧址。在周佳看来,“高山红哨”所凝聚的赤胆忠诚的爱国精神、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全心为民的服务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更值得我们新时期军人铭记和传承。

手持钢枪,老兵们直言,“40多年了,还是生疏了!”通讯员 卢海坤 摄

阔别40余年,重回“高山红哨”,老兵们的行程也被安排得满满的。与年轻的武警战士们比赛叠被子、打背包,老兵们依旧精神抖擞、动作利索。老兵曾桂明的老伴说:“叠军被是他每天早上的习惯,从当兵到现在从没变过,就像是融入骨肉里的记忆。”

在武警邵阳支队城步中队营区,中队官兵们表演刺杀操、擒敌配套等科目,“应急班”战士以“暴恐袭击”为背景进行拉动,得到了老兵们热烈的掌声,部分老兵更是亲自上阵打起了刺杀操,“杀、杀、杀”,气势丝毫不输当年。

看到“应急班”战士装备精良、快速反应,老兵们向大家讲述起当年“防空反特班”的编制和处置敌情的情形,对比以前艰苦的战斗条件,老兵们感慨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和部队建设的巨大变化。

体验新时期武警官兵精良的武器,老兵们感慨万千。通讯员 卢海坤 摄

观看完表演,老兵们来到了中队菜地。原来,1969年10月参加国庆观礼,时任中队政治指导员周宜珍离京归队前,毛泽东主席亲自赠与他南瓜、萝卜、辣椒、茄子、四季豆五包种子。周宜珍归队后,把种子分别种在连队和哨所。从此,这些来自中南海的红色菜种和红色基因,就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这次活动让老“红哨兵”圆了重回哨所、重温军旅的心愿,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武警邵阳支队政委贺国华表示:“作为红哨传人,我们要牢牢凝聚举旗铸魂的时代力量,自觉扛起赓续血脉、传承基因的千钧重担,着力将红色基因植入灵魂,融入血液。”

相关专题:一个哨所两代兵 共聚南山话强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