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出“懒汉”脱贫志

2020-06-24 08: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杨雄春 廖梦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扶出“懒汉”脱贫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廖梦婕

6月14日,蓝山县归雁创业园永晖玩具制品厂,赵圣立正在熟练地为玩具喷漆,眼神专注。“进厂上班后,赵圣立简直变了个人,不喝酒、不抽烟,做起事来一个顶俩。”与赵圣立同村的工友小赵赞叹。

今年50岁的赵圣立家住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桐村,曾是村里有名的“懒汉”。40多岁才结婚生子的他,耕几分薄地勉强度日,每天起床一碗“早酒”下肚,整天醉醺醺的。由于“贫根”难除,赵圣立一家日子越过越困难,2017年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因无法忍受他“毫无志向”,妻子借外出打工离家而去。

“没有天生的懒汉,关键是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去年12月,蓝山县纪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长雷霞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上门督查走访。

“圣立,有什么心思跟我们说,两个孩子还小,不能被耽误了!”雷霞晖和赵圣立聊天谈心。

“我都50岁的人了,上班还有人要吗?”赵圣立将信将疑。

经纪检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协调,帮扶后盾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征地开发办热心帮忙联系,赵圣立一周后顺利进入玩具厂上班。今年疫情好转后,赵圣立的两个女儿也转到县城的博爱学校上学,学费和生活费由帮扶单位共同资助。

最近,赵圣立还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成功实施危房改造,将家里破旧的房屋修缮一新,并隔三差五给在外打工的妻子打电话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如果他真正变好,我愿意给他机会。”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妻子小娟与孩子们微信视频,对赵圣立的变化感到欣慰,内心满是不舍。

“我要专心做事赚钱、照顾小孩,争取早点把老婆接回来。”赵圣立信心满满。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