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老外”抗疫记】德国专家汉斯·阿克曼:长沙“老外圈”的“定海神针”

2020-06-24 08:4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德国专家汉斯·阿克曼:长沙“老外圈”的“定海神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金慧

“爸爸,您能不能尽快回家?我们都很担心您。”

“孩子你放心,长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当中国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汉斯·阿克曼的儿子一直打电话劝他回德国,然而他坚定地选择留在长沙。难道他不害怕吗?

“我相信中国的防疫措施,也相信自己看到的事实。”6月19日,记者在长沙市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见到72岁的汉斯,浅色衬衣配牛仔裤,清爽时尚,端坐在椅子上,接受采访时言简意赅。

汉斯在长沙工作、生活了15年,曾任德国西门子公司中国董事会高级执行官,现任长沙市政府商务顾问,是一位地道的“新长沙人”。汉斯性格耿直、从容严谨,加上“只说真话”,在“老外圈”里很有公信力。

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大爱无私,防疫工作者日夜奋战,政府各部门为筹集物资、加强防控不辞辛苦……汉斯都看在眼里。他非常赞同中国各级政府深入社区和基层的防疫举措,主动站出来,在媒体机构发声,支持中国的抗疫举措。

在汉斯的朋友群里,每天转发很多关于疫情的信息,但有些并不真实。他在群里呼吁大家不要轻信谣言,及时发布自己了解的真实情况,就像是“定海神针”,为在湘外国友人鼓舞士气,让大家安心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后,口罩一度炙手可热。“当时,汉斯向西门子团队呼吁募集各类防疫物资,他在德国西门子集团医疗部工作的儿子组织了10万只口罩捐赠到武汉,他一直在实际工作层面和精神层面支持我们。”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李唯敏说。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各行各业面临复工复产,汉斯积极参与国内国际防疫物资支援,组织开展防疫产品对接会,协助捐赠防疫物资。他配合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协调到40多万套防疫物资,组织向30多个国家捐赠80万只医用口罩,为中国、长沙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尽了一份力。

现在,把长沙当成第二个家的汉斯,仍在坚持不懈地推广德国“双元制”教育,培养可融入工业4.0的熟练技工,为推动湖南工业质量提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付出努力。

相关专题:在湘“老外”抗疫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