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澳维科技:为水污染治理施“膜法”

2020-06-24 08:3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澳维科技:为水污染治理施“膜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黑臭水体、重金属工业废水、高浓度废水……短短一瞬,就变成可直接进入自然循环的净水。这不是魔法,是湖南澳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澳维科技”)研发的高科技“膜法”。

过去6年,澳维科技致力于膜分离技术科研创新,在艰难中攻克了反渗透、纳滤、超滤膜核心技术,跻身全球少数几家拥有干式膜材料及膜元件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高端制造领域的垄断格局。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疫情,国内外对澳维科技“膜法”的需求不降反增,前5个月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6月23日入夜后,澳维科技生产车间仍灯火通明,工人正在为不断增长的订单加紧赶工。

产品年销售额破亿元

4杯不同颜色的香槟混入蓄酒池,流过一层薄薄的膜后,瞬时变成清澈透明的净水。

对于路宏伟来说,这是一个早已成竹在胸的实验。

2014年,中科院博士路宏伟和10多位从事膜材料、膜元件技术研究的“志同道合者”共同创建了澳维科技,将中国水污染治理领域亟需、却被国外垄断技术的高性能反渗透膜作为攻关目标。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反渗透膜产品,但核心技术仍旧被国外所垄断,中国买家没有议价权,1支八英寸反渗透膜进口价高达1.5万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污水净化等领域对反渗透膜的需求急剧增长,攻克其核心技术势在必行。

澳维科技成立后,由于国内没有成熟的制膜设备、国外技术封锁,科研人员除了不断尝试膜材料配方设计外,还从千百次失败中总结经验,用最低成本不断优化设备设计、工艺设计、流程设计……

2016年,澳维科技成功攻克反渗透膜核心技术,并完成从研发、中试到量产的跨越,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量产后仅仅4个月销售额达到1100多万元,展现出“硬核”实力。

“领先的产品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坚实保证!”澳维科技董事长彭军表示,公司科研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近3年来不断拓展反渗透膜类型,陆续攻克纳滤膜、超滤膜等膜分离技术,获得授权专利22项,产品不仅在部分领域实现国产替代,还成功进入欧洲、俄罗斯、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际市场,2019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

打响膜分离技术“湖南名号”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路宏伟见证了国外技术垄断被打破后,中国市场上反渗透膜价格一路下跌,“现在,1支八英寸膜售价降到2千至3千元之间,在水质净化和废水资源化等众多领域的使用量大幅增长。”

“以反渗透膜为代表的高性能膜材料制造仍属于高科技。”澳维科技科研人员刘旦告诉记者,由于起步晚,我国膜产业还未形成绝对优势,自主知识产权较少,高性能膜材料的国产化进程仍然任重道远。

2019年12月,澳维科技联合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成功申报并被授予了“膜分离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依托这一平台,可以聚合全省在膜材料、膜元件领域研究和生产的力量,在全球前沿的膜分离技术领域打响‘湖南名号’。”路宏伟告诉记者,3年内,中心将开展20项以上膜分离技术课题研究,并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完成高性能海水淡化膜、高通量反渗透膜材料、聚酰亚胺气体分离膜等新型膜产品开发,完成新型抗污染反渗透膜产品的开发及工程化应用。“研究中心还将设计膜产品产业化生产线,为全省甚至全国膜分离技术研究提供支撑和服务,实现膜分离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全产业链发展。”

相关专题: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