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女儿画《最美芙蓉花》送给英雄妈妈

2020-06-23 07:5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周瑾容 肖薇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6月22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9岁的曹予馨拿着为妈妈准备的画作《最美芙蓉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唐俊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周瑾容 肖薇薇

6月22日上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迎来了凯旋回湘的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

在欢迎的队伍中,有一位手捧画作的9岁小女孩,她叫曹予馨,今天特地来机场迎接好久不见的妈妈。她的妈妈就是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徐芙蓉。

上午10时30分左右,徐芙蓉和专家组成员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曹予馨一眼就看出了人群中的妈妈,手捧画作大声地叫着:“妈妈!妈妈!”

没等妈妈走出来,曹予馨便跑上前去把自己画的《最美芙蓉花》交给了妈妈。“妈妈,你就是一朵盛开的芙蓉花!”久别的母女俩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徐芙蓉是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2月11日,她赴湖北黄冈抗疫,担任湖南对口支援的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专属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2月11日至6月22日,徐芙蓉在黄冈抗疫42天。黄冈“清零”之后,返湘隔离休整14天;返岗上班15天之后,接受援非前的封闭式培训14天,在非洲工作30天,回国隔离休整14天。在这段时间里,徐芙蓉在家总共只待了4天。

“从国内到国外,这段抗疫的经历,每一天都难忘、珍贵。”徐芙蓉写下30多篇《芙蓉日记》,用2万余字记录下4个多月来的抗疫历程。徐芙蓉坦言,因为工作太忙,条件有限,并没有天天记日记。在黄冈的日记都是手写的,有时候记在本子上,有时候随手记在便签上。在非洲工作时,改为写“电子日记”,保存得更为齐全。

作为护理专家,徐芙蓉的主要任务是承担介绍和督导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在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她和队友们一道进行防控知识指导、培训。

徐芙蓉被队友们誉为“最美芙蓉花”。女儿也是这样点赞妈妈的。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