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穷亲戚’就是自家人”

2020-06-23 06:3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刘觅]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穷亲戚’就是自家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通讯员 刘觅

“你又来啦。”6月22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镇黄河村,贫困户刘正浓远远看到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干部邓文华来了,连忙迎了过来,“来就来,莫太客气哒。”

“莫客气”3个字,刘正浓从两年前邓文华结对帮扶她家开始,一直说到现在。说了两年,邓文华也“客气”了两年。这两年,邓文华一有空就给她家捎东西,米、油、肉……这些基本的生活物资,没断过。

一放下东西,邓文华就来到刘正浓儿子黎思霖的房间,想看看他。看到黎思霖正在上网课,又默默合上门退了出来。黎思霖今年已上大三,因疫情每天只能在家里上网课。此时,刘正浓丈夫也给邓文华发来微信,告知自己在广西贺州的工作近况。

刘正浓一家原本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但儿子的一场重病,不但掏空了家底,还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

“‘穷亲戚’就是自家人!”邓文华结对帮扶刘家后,一边帮忙落实各种医疗政策,一边奔跑于教育、人社、民政等多个部门,汇报刘正浓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助。

“搭帮您,否则我就辍学了!”课后,黎思霖满怀感激地对邓文华说。他清楚地记得,是邓伯伯争取到4000多元学费,才使他能继续学业。前几年,因黎思霖生病而致家里负债累累,几度差点辍学。

邓文华还经常鼓励引导黎思霖克服困难,树立信心。“我想继续考研,也想当一名邓伯伯这样的勤于付出的公务员。”黎思霖告诉记者,目前身体已基本复原,自己会为未来加倍努力。

“如今家里面貌一新。”刘正浓感激地给记者算经济账,低保、生态公益林、家庭产业补助等全年可收入8000余元,各级产业补贴和务工收入预计全年达3万余元,全年总收入预计4.2万元,人均可达1.4万余元,“今年摘掉这顶贫困帽,没任何问题。”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