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衡阳来雁新城建设见闻:好天一天当两天

2020-06-23 06:3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廖为]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好天一天当两天

——衡阳来雁新城建设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廖为

在衡阳市石鼓区,湘水、耒水、蒸水三江汇流之处的合江套湘江两岸,是正在建设中的衡阳城市文旅融合生态新城——来雁新城。

6月16日,骄阳似火,来雁新城城市规划馆项目现场,塔吊繁忙,施工车辆川流不息。“保安全,提质量”的标语十分醒目。

临近上午11时,钢筋班组组长黄友涛正带领30名工友作业,安装、焊接繁忙而有序。此时,气温有36摄氏度,在距离地面约16米高的作业平台上,即便站着不动,记者浑身都在冒汗。而一旁的黄友涛手拿焊枪,安全帽、反光衣、安全带、绝缘鞋“全副武装”,不时叮嘱工友们“一定注意安全使用接火斗”。

“我们项目上有一句响亮的口号:好天一天当两天!”黄友涛说,大伙5点半开始上班,11点休息,下午再从3点干到夜里12点。

“工期紧、任务重,天晴是好天,在高温中也要抢工期。”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经理徐乔介绍,为了确保规划馆在7月底如期完成主体封顶,项目优化施工组织,增加工人至200人,变一天3班为2班,错开午时,分段施工效率更高。同时,开展劳动竞赛,设置“安全文明之星”奖,员工不仅比进度、质量,更比安全。

“5月份我们班组获评‘安全文明之星团队奖’,个人和班组都奖有餐补。”黄友涛说,现在全班组争取6月份也得奖,大家干劲十足。

来雁新城项目规模大,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项目方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滚动投资约500亿元,计划8年全面建成,是集滨水休闲、湿地公园、文化旅游、康养度假、艺术体验、文创街区、商务办公、酒店集群等各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文化+旅游+城镇化”示范区。

目前,首期建设项目包括来雁塔修缮、滨江风光带和城市规划馆。记者在现场看到,规划馆主体结构完成80%工程进度;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砖石结构古建筑——来雁塔已完成修缮;滨江风光带的工业艺术公园、来雁塔文化公园、雕塑艺术公园及湘江之门公园均在紧张施工,绿化、铺装工程基本完成。

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蒋永介绍,今年2月复工以来,公司“安全”“质量”两手抓,强调以“安全”确保工程进度。新成立工程管理部,启动“安全生产月”暨“质量提升月”活动,加强教育培训,以一周一督查通报、一月一专项检查、一月一专题培训、一月一形势分析、一季一应急演练、一季一考核评比的方式加强事中监管。

“目前,项目质量安全不打折扣,进度也加快了。”蒋永说,2020年,来雁新城将逐步启动文旅项目建设,草桥文化风情街、博物馆、松梅生态公园等项目将于年内开工,来雁塔文化公园、滨江风光带年内会陆续开放。

相关专题: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