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命运共同体,湘非生动演绎

2020-06-22 23:4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6月22日,中国(湖南)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载誉回湘。专家组飞越3万公里,穿行7个时区,奔走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倾囊相授湖南实践与中国经验,非洲朋友铭记于心,家乡父老热情相迎,心里满是礼赞和致敬。

白衣为战袍,写就大爱无疆。翻阅前线图片,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干净白皙的脸颊被口罩勒出血痕,这样的画面似曾相识;品读援非故事,当地防护物资匮乏,专家组将自备的外科口罩留给社区医院护士长,这样的故事触动心弦;面对感染疫病的患者,医疗专家组一律同等看待,心里想的是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这样的精神令人感佩……湖南专家们“拼命三郎”精神的背后,是“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医者仁心,是“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特质,让世界各国人民见证了中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

患难识知己,逆境见真情。中国抗疫关键之时,有来自非洲大陆的温暖慰问,有非洲各国政府的雪中送炭。“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非洲困难之时,不仅有来自湖南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来自三湘儿女的大量医疗援助物资,还有多场连线湖南医院的专家视频会议和各类培训活动。团结抗疫,让我们再次见证湘非关系历久弥坚,让人们相信湘非友谊必将更加牢固、合作更加深入。

疫情仍在扩散,支持非洲抗疫,更是把雪中送炭的兄弟情怀切实转化为守望相助的共赢机制。“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天花病毒3000多年才传遍各大洲,而今新冠病毒可在一天内可以抵达地球的任何地方。帮助非洲兄弟筑牢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是中非命运共同体题中应有之义。湖南专家组的抗疫方案得到广泛认可和称赞,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喻之为“希望之光和胜利之光”;专家组结合中国方案和实际情况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津巴布韦时任卫生部长莫约称之为“是一份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湘非立己达人、守望相助,说明面临公共卫生安全这种人类共同挑战,惟有团结一心、通力合作,才能战胜病毒和疫情,共享康宁与繁荣。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双方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展现了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万里驰援,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奋战,诠释了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意涵,不仅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更为未来湘非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