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老外”抗疫记】德国专家托马斯:“下半生我想和妻子生活在中国”

2020-06-20 08:3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德国专家托马斯:“下半生我想和妻子生活在中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6月17日,记者来到宁乡经开区楚天科技工业园诺脉科(中国)固体制剂工艺中心,采访德国专家托马斯。见到记者,托马斯从口袋里掏出手机,郑重其事地对照提早写好的中文进行了一段自我介绍:“我是托马斯,大家都叫我‘小火车’。我来中国3年了,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5年,托马斯来到北京工作。2年后,又因工作调动回到德国。期间,他始终梦想着重回故地,2019年如愿再度调回中国,在湖南、上海两地工作。

3年时间里,“小火车”托马斯学会了中文,爱上了吃辣,甚至对毛主席与故乡的故事信手拈来。更重要的是,他在这儿结识了未婚妻,成了一名准“中国女婿”。

家人的陪伴,或许是托马斯选择在疫情期间留在中国的原因之一。更为关键的是,他对中国政府充满了信任。他笑着说:“一开始,我妈妈每天打越洋电话,希望我们回德国待一段时间。我向妈妈描述了中国政府严谨的防疫措施,我知道我生活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后来,疫情在欧洲蔓延,我和德国的朋友打电话,教他们怎么好好洗手、正确戴口罩。”

留在中国,使从事医药装备研发的托马斯有机会一展所长。作为医药装备行业的佼佼者,楚天科技2017年并购德国诺脉科集团,托马斯正是诺脉科驻中国产品总监。

今年2月,疫情在中国蔓延。不少医药企业纷纷向楚天科技求助:疫情紧急,大量医疗物资紧缺,有什么办法可以加快生产进度?

要实现快速生产,最为直接的是两点:提速、增量。危难之际,留给医药企业的时间并不多,给楚天科技进行研发的时间同样紧张。

3个月时间里,托马斯与楚天科技团队研发了智能化自动排空灌装系统及软件技术,并申请专利,技术从缩减灌装流程、精确灌装称量两个方面入手,可以降低药品生产质量风险,提高药品5%至10%的收率。前不久,楚天科技为北京一家企业打造了西林瓶洗烘灌封联动线,用于新冠疫苗产品生产。这一技术配置产品线,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我个人能做的十分有限,更多的是团队的功劳。就我自己来说,疫情期间尽量待在家里,不出门添乱就是最大的贡献。”托马斯用4个关键词总结了他对中国抗疫的印象:数字化、团结、响应速度和牺牲精神。他觉得政府公布消息及时透明,人民群众也十分遵守制度,这一点在外国很难做到。这或许是中国能迅速控制住疫情的关键原因,“我的妻子有一些朋友是武汉医护工作者,他们明知有危险还是勇敢地冲在一线。政府也尽量确保停工后人们的薪资,降低疫情对家庭的影响,这一点让我感到很安心。”

这次经历让托马斯对中国有了更深的感情:“前30年我生活在德国,下半生我想和妻子一起生活在中国。”

相关专题:在湘“老外”抗疫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