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好一曲中国硬汉之歌

2020-06-19 08: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亦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肖亦翅

重看电影《战狼2》,依然非常激动,常常不能自已。

《战狼2》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作为电影,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讲好故事。但是近年来,许多人诟病我们的电影编导不会讲故事了。在故事越来越淡化的国产电影银幕上,出现了这么一部故事非常精彩的影片,无疑是叫人眼睛一亮的。整部片,紧凑的情节结构,激烈的打斗场面,精彩纷呈的异国风情,让人热血沸腾,目不暇接。

《战狼2》塑造了一个硬汉的形象。文艺作品,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都需要塑造人物形象。《战狼2》塑造的形象性格鲜明、突出。主人公冷锋就是一个硬汉形象,他勇猛刚强,不畏强暴,充满正义感。这场激烈的战斗,非常充分而鲜明地表现了他作为一个硬汉,刚强勇猛、救助同胞和弱小的个性特征。但是,影片并没有把他塑造成“高大全”式的人物,他也会犯错误,最突出的就是违反军纪并因此而被开除了军籍。在本片中,他就是四处寻找杀害他女朋友的凶手而被卷入到这场非洲战乱中来的。总之,男人身上的优点他有,男人身上的缺点他也有,只是优点更加突出。

《战狼2》表现了非常好的主题,就是爱国主义。这是一个特别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的主题。虽然影片中有许多激烈的打斗场面,但这些场面都贯穿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因为冷锋的拼死搏杀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保卫祖国的同胞而战,这就把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愫充分调动了起来,从而产生共鸣。特别是影片末尾,当冷锋带着营救出来的同胞乘汽车返回港口时,沿途要通过一段战乱的区域,我们看到冷锋把五星红旗绑在手臂上凌空飞舞,战乱参与者看到五星红旗就马上停止射击,让他们顺利通过,大家都深深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自豪,为这些为祖国而英勇战斗的战士自豪。

《战狼1》比较多地展现的是冷锋单打独斗的场面,而到了《战狼2》,则出现了多人的配合。比如,华资工厂里的老侦察兵和年轻军迷等人的配合,港口停靠的我国海军军舰在舰长“开火”的怒吼声中万炮齐发的场面,都更进一步体现了冷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在和他一起战斗。在这里,影片把集体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思想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家国情怀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