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楷昌平

2020-06-19 08:4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尹昌平书法作品

王锐

前不久遇到尹昌平,与前次和他见面又过去了数年。我走进文联办公室的时候,他正伏案写着小楷,每字长宽各约两厘米,一幅字写下来一百多字或数百字不等,其间不能漏字不能错字也不能写坏一字,是很见功夫的。

我回乡少,偶尔回一趟也是匆匆来去,与昌平见面少。昌平见我进门,略略站起来,微微欠一下身,算是打过了招呼,又坐下写字了。不见太多的热情,也没有高声的寒暄,还是一如既往少言寡语、略显木讷的样子。作为朋友,你来或不来,走或不走,我估计他不会有过多惊喜也不会有过多挽留。和他交往最好的状态,就是他坐着,你站在旁边,看他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地写字,间或与你只言片语地聊上几句。昌平每天伏案写字六至八小时早已固化成习惯,若没有20多年如一日的勤奋练习,也不可能成就如今的昌平。

20多年前,我在县城工作,在一次县里举办的书展上,作为书法爱好者和观赏者,我遇到了昌平。那时他还在县客运汽车站工作,第一次接触具体聊了些什么记不清了,但书法爱好者尹昌平的名字却记在了我心里。几年后再次得到昌平的消息,已令我十分惊讶。昌平调到县文化馆成了专职书法家。此时的昌平已不是我初见时的他了,在书法艺术造诣上有了更多骄人的成绩,已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专业本科学历的文凭,成为了中国书协会员、湖南省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德市书协理事。他的书法作品早在2006年就入展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全国扇面书法展,2011年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2013年入展全国首届楷书展、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展等,获得省市级书法大赛荣誉的次数更多。

2016年下半年,我将曾经刊发的一些小小文字归档并结集,取书名《醒着的村庄》。在书名请谁写这个疑问映入脑海之际,我第一个想到了昌平。这本写家乡物事的书,书名理应请家乡书法家写就。托朋友找到昌平信息,一个电话打过去,尽管多年不曾联系,昌平无半点陌生感立即答应下来。过了些时日,昌平将他在宣纸上写就的小楷“醒着的村庄”寄来,横的竖的一共5幅,供我挑选。

生活工作中,我十分敬重那些持之以恒的人,比如昌平。凡事一天一月坚持易,年年月月持守难,而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更是难上加难。昌平习字有章可循,他自唐楷入手,上溯魏晋,下追宋元明清,广泛阅读,博采众长,勤奋练习,入则有古意,出则够时尚,点画间起承转合无痕迹,字与字间细微变化耐琢磨,偶尔的连笔运用在规规矩矩的字里行间生发了些许飘逸和灵动。前几天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位朋友发出了昌平几幅小楷新作《陶庵梦忆选录》,并附言:“欣赏尹昌平的小楷,可以断除烦恼,不信请一试!”

我深以为然。

(尹昌平系中国书协会员、常德市书协理事、安乡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