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麻花煮肉香

2020-06-19 08:4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金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彭金辉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又近端午,微信朋友圈里关于赛龙舟、吃粽子的话题渐渐多了起来。我情不自禁想起儿时端午节妈妈炖的瓦钵子麻花煮肉。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端午节,对于平时连饭都难得吃饱的乡下孩子来说,跟春节、中秋一样,是望眼欲穿的日子。老家汨罗高家坊一带,当年端午节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就是麻花煮肉。

每到端午节前夕,平时连毛票都很难见到的父亲,会变戏法似的从口袋里摸出一两张块票,交到妈妈手里:“要过节了,去买2斤麻花,称斤把肉。”妈妈便会带着我们三兄妹一同去到供销社、食品站,买回用草纸包着的麻花和笋壳叶系着的五花肉;运气好的话,还会给我们每人买上两三粒水果糖。

回家后,妹妹和弟弟会傻傻地衔着水果糖,去到队里其他孩子们面前炫耀一番,抑或掏出水果糖,咬半粒给关系好的小伙伴。而我,却盯上了妈妈手里的那包麻花,会装作若无其事地尾随妈妈回到家里。

凭我多年的经验,妈妈放麻花的地方无外乎是碗柜、米柜。趁家里没人时,我蹑手蹑脚地回屋,找到那包麻花,轻轻拆开包装纸,拿出一只麻花,小心翼翼地掰下一小根,然后再照原样包好。一小根麻花进了我的口袋,不时拿出来咬一小口,又脆又香。

有时候,妈妈会提前几天将麻花买回来,那样“损失”就会更多。

端午节那天上午,妈妈会早早地燃起平时舍不得烧的藕煤灶,将五花肉切成片,和一掰两截的麻花一起放进瓦钵子,盖上小圆木盖,在煤灶上慢火炖着,然后去到菜园里,摘来新鲜的辣椒、茄子、黄瓜,准备着丰盛的端午大餐。

麻花煮肉什么味?美味!肉香中混合着麻花特有的油炸香味,闻闻都会让一家人似乎等不到中午开餐。聪明的妈妈会适时揭开盖子,用筷子夹起一小块肉或麻花,招呼我们三姊妹“哪个来试试看,炖烂了没有”,让我们先挨个尝上一小口。

麻花煮肉,麻花的甜味和酥酥的五花肉味,让人满嘴留香,更是滋润着当年乡里人缺少油星的肚肠。

端午节为啥要吃麻花煮肉?老人们说,屈原怀沙汨罗江后,人们为了不让鱼类、水怪伤害他的尸体,就将麻花、粽子、包子等投入江中。千百年来,粽子、包子等就成了端午美食,而家乡的人们选择了简单易做又解馋的麻花煮肉,真是经济又实惠。

有时候,精明的妈妈在炖肉前,会发现麻花包有动了的痕迹,没有拷问,只会看似不经意地说“米柜里好像进了老鼠”,我和弟弟妹妹会神情不自然地讪笑着。“还不是你自己养的3只小老鼠。”父亲常常一语道破天机。

16岁那年,我离开了老家,外出求学及至参加工作,很少有机会在端午节回到老家,麻花煮肉渐渐成了记忆中的美味。

早年,我电话里问过妈妈:“端午节还会麻花煮肉吗?”“天天鱼肉蛋的日子过着,现在还有谁会稀罕那个哦。”电话那头,年逾古稀的妈妈笑着回答我。

……

今年端午,我想再尝一回妈妈亲手炖的麻花煮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