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产城融合”新高地——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建设见闻

2020-06-18 06:3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李箐箐 聂美晨]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产城融合”新高地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建设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李箐箐 聂美晨

长沙市岳麓区,在长潭西高速公路与长韶娄高速公路交界处,是正在建设中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

6月15日,艳阳高照,工地上塔吊繁忙作业,施工车辆川流不息,“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项目高质量、勇夺双胜利”的红色标语十分醒目。碧桂园湖南区域执行总裁兼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总指挥李天鹏说:“这是碧桂园全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在中部地区布局的首个大型产城融合项目。”

湘江智谷项目很大,占地面积达14.34平方公里,总投资500亿元,计划分三期15年开发,旨在构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平台、成果技术转化平台、产业应用示范平台。

目前,碧桂园已摘得360亩地块,优先启动227.6亩工业建设。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业1标段进入主体建设阶段,进度最快楼栋已于今年4月27日封顶;工业2标段的桩基础工程已完成,本月进入主体建设阶段;项目展示区占地约1.8万平方米,正在全速推进,计划今年三季度对外开放。

项目工程技术经理王凤彪说,自今年2月下旬复工以来,项目根据实际情况修正了开发节奏,将“滚动开发”调整为“全面铺开、平行施工”;为把疫情耽误的损失夺回来,近20家参建单位全面入场,现场劳务加管理人员超过800人。

来自中建五局的湘江智谷项目生产经理杨智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夕,以“项目高质量、勇夺双胜利”为主题的全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启动仪式选址在湘江智谷项目,省、市主要领导都来了,让大家备受鼓舞。

杨智在房建施工领域从业近十年,最初也不适应生产节奏的变化。他说:“碧桂园以前的项目多是住宅小区,现在以工业研发厂房为先导,更讲究‘快进快出’,对我们的现场施工组织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

从“房地产”到“产地房”,碧桂园对湘江智谷项目百亿级的投资,有其自身的内在逻辑。

一方面,面对潜在的行业天花板,各大房企都在谋划多元化布局,碧桂园特别看好机器人产业。一方面,“用工荒”在建筑工地上愈发明显,碧桂园迫不及待用机器人替代工地上的工人。在广东阳江,碧桂园研发的室内喷涂机器人已上岗“试工”。

当然,除了碧桂园自身的机器人板块,湘江智谷项目更大的职能是“筑巢引凤、招培一体”。李天鹏介绍,将积极配合省、市政府做好配套,吸引更多人工智能项目落户湘江新区。

此前,千玺机器人集团、财付通支付科技、优浪信息科技、华夏芯通用处理器等20余家国内外优质企业及科研机构,已签订了入驻协议。在6月5日召开的湖南湘江新区二季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湘江智谷项目又有好消息传来,时空基准科技、熵商科技、得意音通科技、标普云科技等4家企业与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专题: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