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志愿服务来“点单” 方便村民奔小康

2020-06-17 21:5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夏博]
字体:【

志愿服务来“点单” 方便村民奔小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刘奕楠 蒋睿

“好久没剃头了,微信下个单!”6月13日,70岁的蒋华初用微信扫码“志愿服务菜单”,选择上门理发。韶山市文明办收到订单后,立即派单,志愿者庞红亮接单后,不到半小时,便提着理发箱上门为蒋华初理发。

“点单”志愿者服务,这对家住韶山市韶山村的蒋华初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志愿服务有菜单,方便!”蒋华初说,自己年纪大了,村里的“点单”志愿服务,就跟年轻人点外卖一样,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

志愿服务也能“点单”?记者来到韶山村的便民服务大厅,扫码二维码发现,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免费义诊……7大类共100小项志愿服务,囊括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只需选择类目,填入个人信息,提交即可“呼叫”志愿者上门。

“直接微信下单,后台就会收到消息,立即派单。”韶山市文明办负责人庞新梅说完,打开系统后台向记者展示。志愿点单服务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几乎每天有村民下单,总共已接单4150项。

家住韶山乡平里村的贺靖,点单种植服务,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很快便来到贺靖家中,帮他查看田里水稻的生长情况。

除了广受欢迎的便民服务,陪伴聊天、生活困惑咨询、文化教学等服务的点单量也很高。

“垃圾分类投放好,废旧物资回收好,家织衣物珍储好,用物循环利用好……”傍晚时分,村委会广场前响起一阵清脆的快板声,24名村民身着文化衫,表演得有模有样。

“这是我们文艺队的新节目,帮村里宣传垃圾分类。”57岁的庞美元大姐告诉记者,3天前她下单文艺队节目教学服务,市文化馆的文艺志愿者第二天就上门了,帮大家排练节目。

庞美元是村里的宣传委员,她发现村里的妇女饭后无事可做,便萌生了组建文艺队的念头。

村民们听了纷纷赞同,可是唱歌跳舞谁都不会,表演什么呢?庞美元开始寻求志愿者的帮助,现在的韶山村文艺队在全市小有名气,交谊舞、快板、山歌、花鼓戏样样拿手,规模发展到上百人。排练节目、演出,村民们有做不完的事。

庞美元不仅是享受志愿服务的村民,自己也是志愿者的一员。据了解,目前韶山市组建起便民惠民、科技科普、文化卫生等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1.89万人。

劝导全市32对新人取消婚礼、28户丧事简办速办;帮孤寡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庞美元颇为得意地说,村民们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互帮互助,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村里老人多,除了微信点单,更多人选择电话下单,或到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寻求服务。”韶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干唐卫文说,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改为了全天候工作制,365天不打烊,为村民追求小康生活,大开方便之门。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