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进入新一轮雨水相对集中期 多暴雨大暴雨 致灾风险高

2020-06-17 19:1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雨水将至,高温退场。气象预报称,今晚开始,湖南西部、北部将进入新一轮雨水相对集中期,今晚至19日白天、20日晚至26日有两轮强降雨过程,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暴雨大暴雨区在澧水、沅水及资水中下游流域重叠,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范。

省气象台今天16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7日20时至18日20时,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怀化北部将出现暴雨。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今天联合会商得出结论:自6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受降雨影响,张家界市中北部、常德市西北部及东北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部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认为:自6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受降雨影响, 湘北、湘西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累计雨量(17日至26日)湘西、湘中以北普遍有100至200毫米,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怀化等部分地区有240至380毫米,局地可达480毫米以上。

气象部门提醒,针对17日晚开始的强降雨过程,需重点防范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北部强降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等灾害;注意防范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水上交通、电力等行业及城乡建筑的不利影响;注意做好澧水流域和沅水下游支流的江河湖库的防汛调度,谨防汛情发生;公众进行户外施工和农事活动时,需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及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此外,未来十天湘东南将进入少雨阶段,需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