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三百工友“擂台”比武——常益长铁路黄桥大道特大桥建设见闻

2020-06-17 06:2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百工友“擂台”比武

——常益长铁路黄桥大道特大桥建设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连日来,高温高湿的“桑拿天”笼罩长沙城。

6月11日11时,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常益长铁路黄桥大道特大桥工地现场,似乎比“老天爷”更热:机械轰鸣、施工忙碌,“奋战二季度”的标语旗帜醒目。

“这次,我们工班要争取得个第一名!”正在16号桥墩绑扎接触网钢筋的刘定远,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又投入紧张施工中。

刘定远是常益长铁路第六标段中铁十一局二工区二班的一名钢筋工。他正在施工建设的黄桥大道特大桥,是常益长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常益长铁路正线全长157.502公里,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桥大道特大桥全长3276米,上跨长株潭城际联络线、黄桥大道等重要线路,施工组织难、质量要求高。

“我们现在搞劳动竞赛,大家干劲特别足!”正在工地“督战”的二工区二班工班长叶安平告诉记者,工区于5月20日组织了新一轮劳动竞赛,率先完成每个节点进度的工班,都有现金奖励。

一周前,叶安平所在的二班因为完成进度和施工质量排名靠前,项目部奖励了近两万元现金。“现在,我们全工班40多人每天24小时轮班施工,大家的积极性高得很呢。”

今年来,常益长铁路第六标段通过“以赛促干”,加快复工复产,确保了施工进度。前5月,第六标段累计完成产值约3.05亿元,占上半年投资计划的83.7%。

二工区项目经理陈冠琪介绍,在5月施工高峰期间,钢筋笼、混凝土等原料全部优先供应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点,保障劳动竞赛顺利开展。

在黄桥大道特大桥现场,钻机、塔吊等32台大型机械设备轮流施工,300多名工友双班作业,建设进度大大提前。

“一个承台的工期由7天缩至5天,1个墩身浇筑的工期由11天缩至8天。”陈冠琪说,劳动竞赛如同打“擂台”,项目部对完成桩基、承台、墩身、连续梁、土石方等施工进度指标的各工区班组进行奖励兑现,掀起了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

截至5月底,黄桥大道特大桥完成942根桩基施工,剩余48根;完成75个承台施工,剩余27个;完成51个墩身施工,剩余51个。按计划,大桥将在今年底完成架梁。

项目进度加快了,质量安全也没打“折扣”。

“全线劳动竞赛不仅比进度,还比施工标准化。”中铁十一局常益长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忠义介绍,每个施工现场通过学经验、抓样板、找差距等方式推行标准化管理,对图纸审核、原材料、测量、技术交底、工序管理等环节实行了严格把关。

按计划,常益长铁路将分阶段通车,其中长沙至益阳段将力争明年底建成。随着明年张吉怀铁路建成通车,届时湖南将实现14个市州“市市通高铁”。

相关专题: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