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长沙出站需要“一红一绿” 抵长旅客严格配合防疫措施

2020-06-16 09:19: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高铁长沙出站需要“一红一绿”

记者实地探访长沙火车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等地,抵长旅客严格配合防疫措施

6月15日,长沙火车南站,准备出站的旅客正在扫码,他们还将接受体温检测才能出站。图/记者杨旭

防范疫情,高铁站、火车站和机场是重要防线。潇湘晨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坐高铁和普速火车到长沙,出站时需要“一红一绿”。

“红”是指要经过红外测温系统检测,“绿”则是需要向工作人员展示绿色的健康码,一旦有异常,工作人员会及时处理。

乘飞机抵达长沙,如果14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要做流行病学调查。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近日,北京连续通报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对于从北京乘坐高铁、火车和飞机来长沙的旅客,高铁站、火车站和机场将会采取什么样的防疫措施呢?6月15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长沙火车南站、长沙火车站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长沙火车南站:几个出站口红外测温

记者通过12306查询,目前每天从北京到长沙的高铁约为15趟次。

6月15日下午6时45分,记者见到从北京西开往贵阳北方向的G401列车在13站台停了下来,在站台等候准备上车的旅客基本上都戴好了口罩,个别旅客因为天气炎热,所以把口罩拉至下巴的位置,并没有戴严实。

不少旅客从G401次列车上拖着行李下车,基本全部都戴着口罩,也有少数旅客趁着停车的几分钟时间里,从车上下来至站台抽烟。

列车上还有一位戴着潜水镜和口罩的年轻男旅客,他的潜水镜里还有一副黑框眼镜,能清楚地看到他的潜水镜内侧已经有一层细密的水珠。他说自己是从武汉上车的。他旁边座位的旅客没有戴口罩,车上也没有乘务员过来提醒那位乘客。

记者跟随这些旅客一起出站,从站台乘坐电梯下到了出站层。过了验票闸机,现场摆放了很多块蓝色的“温馨提示”的展板,同时还有语音提示一直在循环播放,提醒旅客提前扫描展板二维码申领“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乘坐地铁的旅客需要向穿着黑色安检服的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并且通过红外测温系统监测,就可以顺利进入到地铁站内。不乘坐地铁的旅客,可以选择走另一边的出口,然后再从东、西广场出站口出站。

两个广场的出站口位置也都见到了红外测温系统和检查通道。出站的旅客同样也要向穿着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并且通过红外测温系统才能完成出站。记者在西广场的检查通道附近见到,地上摆放着十余块“扫码出站”的展板,上面也有可以申领健康码的二维码。也有广播一直在循环播放,提醒大家出站必须出示健康码和接受测温,没有异常状况才可以出站,在两边还设置有“健康监测点”。整个出站层设置了非常多的展板和提示板,有蓝色、红色的,还有“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提示大家疫情还未过去,出行还需谨慎。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一旦发现旅客有发热或其他异常状态,卫健部门将会及时将旅客转送至定点医院。

长沙火车站:发现异常立即移交医院

从北京到长沙还可以选择特快、直达等普通列车,记者从长沙火车站了解到,旅客到达长沙火车站后,进出站都要出示健康码,并且通过红外测温系统进行体温测试,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立即移交长沙市八医院。

长沙火车站加强了候车室、售票厅等场所卫生保洁力量,做好候车室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在候车室洗手台配置了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用品。定时定点对候车室、售票厅等场所加强消毒,为旅客提供干净卫生的乘车环境。

黄花国际机场:抵长航班走专用通道排查

通过“航班管家”网站查询,目前从北京飞往长沙的航班约有8—14趟次左右。

记者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见到,在机场的到达层,机场的工作人员和流调点的工作人员全都戴着口罩,严阵以待。

记者从机场了解到,目前对于旅客中有14日内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旅客,按照旅居史旅客流程操作。对于到达长沙机场的境内航班,当航班舱门开启后,机组人员将会通过客舱广播,提醒待排查旅客准备有效证件先行下飞机。然后由候机员引导旅客由T1/T2到达厅出口处专用通道至T1/T2流调点进行排查。流调点的工作人员会登记旅客的基本信息,然后进行一个简单的体温测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