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利系统科学有序防范应对10轮暴雨洪水过程

2020-06-12 11:3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王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王琳)自6月1日开始,湖南进入主汛期,即暴雨多发期、洪水暴涨期、水库防守调度困难期。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降雨总体偏多,先后发生了10次暴雨洪水过程,部分地区水利工程不同程度受灾。全省各级水利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科学有序防范应对,有效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今年以来(截至6月10日8时,下同)和4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累计降雨分别为818毫米、394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多16%、偏少8%。今年以来,全省先后发生了10轮暴雨洪水过程。尤其是5月28日以来,全省进入降雨集中期,累计降雨14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69%,全省降雨100毫米、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为14.8万、4万平方公里。

受强降雨影响,江河湖库水位上涨,支流洪水相对突出。目前水情总体平稳,四水及洞庭湖主要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强降雨导致湘江一级支流浏阳河、涓水、渌水、洣水、潇水均出现了较大洪水,部分站点一度超警戒。涓水射埠站6月8日、10日先后2次超警戒,渌水大西滩站、潇水支流萌渚水大路铺站分别超保证水位0.44米、超历史水位0.6米。

省水利厅按照水利部“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要求,立足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前期,省水利厅通过全面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全力夯实防汛基础。其中,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开展各类防汛培训521场次、演练1.12万场次,共109万余人参与;各类水利工程均编制完善应急度汛预案,组织开展25条重要河流和44个重要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汛前组织由厅领导带队的11个工作组分赴14个市州开展备汛大检查;全面落实了1.4万多座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加强对责任人的培训,基本实现了水库防守责任人从“有实”到“有能”的目标。

此外,省水利厅坚持一轮强降雨一次会商研判,进入雨水集中期后加密会商频率,从6月2日开始,成立了由水利、水文、气象组成的预测预报专班,坚持一日一会商。6月10日9时,根据当前雨水情,省水利厅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永州、湘潭、衡阳等强降雨区各级水利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序应对暴雨洪水。

目前,省水利厅共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22期、联合省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6 期,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发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短信48万多条次、启动预警广播3.2万站次;各级水文部门累计发布各类洪水预警41次,发布实时作业预报56站次。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当前我省仍处降雨集中期,强降雨区域内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下一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强化水工程调度、加强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