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幅画像赠援非英雄:我们将仔细收藏好这份沉甸甸的心意

2020-06-12 09:4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通讯员 唐凌志] [编辑:刘茜]
字体:【

援非专家组凯旋,12幅画像赠英雄

“我们将仔细收藏好这份沉甸甸的心意”

湖南援非抗疫专家组在赤道几内亚登机前留影。 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 “错过了‘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书画摄影公益展很遗憾,期待收到这份暖心的礼物。”上周末,“礼遇湖湘战疫英雄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书画摄影公益展在长沙举行,身负重任,远渡重洋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遗憾缺席。今日,得知结束隔离回到长沙时,公益展组委会将把展出的12幅以专家组成员为原型创作的画像相赠,专家组成员纷纷表示,“将仔细收藏好这份沉甸甸的心意。”

6月9日中午12时20分,一架自非洲赤道几内亚归国的包机,抵达海南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圆满完成为期30天的援助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回到祖国。专家组全体成员身体状态良好,将在三亚集中隔离14天。

专家组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介绍,近一个月来,专家组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每到一家医疗单位都为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和防护指导,向每一个层级的联防联控机制传授分区分级、人员追踪、社区隔离、护理等相关知识。专家们还进入定点医院的隔离病房和重症病房,参与病例讨论,提供优化诊疗方案和建议。

此外,专家组还创新性地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为两国政府提出针对性措施,被赞誉为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通讯员 唐凌志

感言

倦鸟归巢,在非洲留下美好和牵挂

6月11日,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在三亚接受了三湘都市报记者的微信专访,讲述他们结束任务回国时的期待,以及对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两国疫情万分记挂的柔软心情。

专家组领队、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

4周来,我们跨越了南北半球。在非洲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对这场全球参与的战“疫”有了更深的感受和领悟。大“疫”当前,中国成功抗疫的经验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力。

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胡成平:

30天,我们开展了包含高度、深度、难度但有温度的工作;30天,我们跨越了中非两种不同的抗疫战场,超越了平日的自我,收获了卓越的答卷。

专家组成员、省卫健委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唐凌志:

28个日夜是我从事卫生外事工作以来在非洲待上最长的时间,与省里最优秀的专家在一起并肩作战、与非洲兄弟朋友们共克时艰,相信这一定是此生最高光的时刻。

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邓志红:

心底默默祝福非洲国家早日战胜疫情,祝福非洲人民像中国人民一样过上平安、健康、幸福的生活。

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教授王文龙:

登上飞机的旋梯,一回首又见马拉博巍峨的斯蒂贝尔火山峰,她静谧地站在那里,像伸展着双臂的绿巨人,迎来送往见证了这14天我们在赤几忙碌的行程。

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教授李春辉:

用一首诗表达我此刻的心情——“马踏春风抗疫归,神清气爽英雄泪。遥望津赤坚守人,心心念念盼其回。”

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彭玥:

我们回来了,踏在祖国的大地上,躺在祖国的臂弯里,内心有着像倦鸟归巢般的依恋。援非30天,虽身在万里之外,我们的心却一直和祖国在一起。

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章迪:

抵达海南后,因为时差原因,我到了凌晨三点还是睡不着,在手机上刷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的疫情动态和一些相关新闻。短短一月,人回来了,牵挂留在了那边。

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急诊 ICU 护士长徐芙蓉:

一个月的援非抗疫经历对我来说是磨砺是成长,也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专家组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孙爽:

结束了一个月的征程,即将踏上归途的脚步和心情变得并不那么轻松,可能因为留恋非洲这片挥洒过汗水的土地,因为承载了太多责任与荣耀,留下了太多美好和牵挂。

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医生孙倩莱:

亲眼目睹非洲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医疗条件,也为他们那些有着同样奉献精神的医护人员感到感动和敬佩,同时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

专家组成员、省儿童医院急救片区副主任护师张玉:

我们去到非洲最艰苦的地方,携手抗疫,相信非洲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祝愿非洲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