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将赴国家大剧院表演

2020-06-11 09:24:2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夏博]
字体:【

他们是留守儿童,他们是最亮的星

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将赴国家大剧院表演《夜空中最亮的星》

近日,衡阳祁东县,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王育霖正在带领留守儿童合唱团排练。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当49名留守儿童用质朴、纯净的方式演绎《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歌时,他们的世界、梦想已与歌声一起,飞出了湖南衡阳祁东县官家嘴镇的群山,只余思念依然留守。

这个特殊的留守儿童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曾先后在梅溪湖大剧院和湖南音乐厅征服评委、打动观众。10月,他们将前往北京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向世界展示湖南关爱关心留守儿童,以教育扶贫,打造农村留守儿童学校样板的探索。

组团分文不取给孩子们上课

祁东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曾是衡阳唯一的省级贫困县。虽然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依然很多,留守儿童现象相当普遍。

2016年9月,在祁东县官家嘴镇,一所专为留守儿童打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祁东启航学校正式启航。

2020年5月14日,衡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健,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霞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启航学校调研,学校创始人陈亮伟向大家表达了他回乡办校的初衷:“我算是第一代留守儿童,是读书学习改变了我的命运,现在我想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从2013年筹资一亿元开始,到2016年9月打开校门迎来开学,陈亮伟终于将一所新校园展示在家乡人民面前。

陈亮伟不仅让学校的硬件条件比肩城市学校,还提出了“面向全体学生,优化教育过程,培养素质特长,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力主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及才艺,开设了一系列的特色课程,包括手风琴、乒乓球、拉拉操、书法等共20余门。

启航刚刚招生办学后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亮伟与博士同门师兄、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王育霖相识,便邀请师兄去学校看一看。第一次走进启航,王育霖留心观察了孩子们的情绪与状态,在学校操场上,他看到一个正在走路的小姑娘。王育霖从她胆怯、无光的眼神中读出一种渴望,这让他不由自主地想起“希望工程”里那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回到大学后,王育霖始终忘不了在启航见到的留守儿童,身为合唱指挥及艺术美学研究老师,他想用音乐敲开孩子们的小世界,用合唱浇灌孩子们的心灵花园。

虽然王育霖平时还要给学生上课,但他还是找到学院领导,汇报了想成立一个留守合唱团,带领学生一起去支教的想法,并得到了学校与领导的支持。

像王育霖这样的专家教授愿意上门授课,陈亮伟求之不得,更让他意外与感动的是,王育霖提出分文不取给孩子们上课。

2017年4月13日,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正式成立,首批招募了66名留守儿童,从而成为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

参赛观众为合唱团鼓掌长达一分钟

合唱团成立当天,王育霖就为孩子们上了第一堂课,但这却是“失败”的一堂课。

回忆那节课,王育霖记忆犹新,因为无论他怎样引导与讲授,始终没有一个孩子张口唱歌,这节课很快就结束了。

回到大学后,王育霖主动请教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学习如何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边学边教的他,从第二节课开始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聊天,带一些好吃的糖果零食分给学生。渐渐地,学生开始跟着王育霖唱了起来,并且越唱越好。从那时起,王育霖带的研究生学生每周末都会去启航学校上课,他自己隔一周去一次,重大比赛之前则会去得更频繁、待得更久一些。

2017年下半年,合唱团正在为参加衡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而排练。排练间隙,一个学生走到他面前,非常认真地问他:“王老师,我们要是比赛获了奖,真的能去长沙吗?”

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触动了王育霖,再加上同学们对老师们提的训练要求都努力去完成,王育霖瞬间找到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2018年11月,作为衡阳市的唯一代表,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参加了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走进了长沙梅溪湖大剧院。来到梅溪湖大剧院那天,合唱团孩子们看着眼前流光溢彩的车水马龙,对大城市的期待一下子转变为拘束与胆怯。上场前,指导老师把所有孩子集合在一起,给他们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全程陪同孩子们参赛的陈亮伟激动地回忆:“真正演出时,当指挥老师扬手起拍的那一刻,孩子们的紧张与害怕瞬间消失,唱出了自信与快乐。”演唱结束后,现场观众为这支唯一的乡村留守儿童合唱团鼓响的掌声达一分钟之久。

最终,在这场汇集了省内多所名校的展演中,启航合唱团的小学组和初中组双双获得一等奖,孩子们质朴的歌声也唤起了更多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2019年11月,由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文化馆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文化扶贫”暨播撒艺术的种子关爱留守儿童“爱·启航”公益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举行,启航合唱团再次唱响梦想之声。本场音乐会还募集20余万元善款,用于帮助留守儿童的成长,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10月,湖南省将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大地颂歌》的演出,展示湖南扶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也获邀将参与第四个篇章《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演出。现在,孩子们在期待中,认真地排练着。

改变性格内向的女生现在经常笑

在赞誉声纷至沓来时,陈亮伟和王育霖团队关注的,仍然是合唱与音乐带给留守儿童的变化与成长。

当年王育霖在操场上看到的小姑娘张炎林现在已经是四年级一名可爱的女生,她正与同学们一起,认真地学唱着《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歌。然而她一年级刚入校时,性格内向,很少与人交流,还不时地一个人掉眼泪。被选入合唱团后,她慢慢地在音乐中、在舞台上找到了自信,脸上开始露出笑容。

同样在读四年级的张选康也很喜欢唱歌。张选康表示,加入合唱团后,他的学习成绩还提高了,有时考试遇到不会做的题,会在心里唱一下歌,就会找到思路完成题目。

孩子们在唱歌中收获了不同的成长与快乐,合唱团的陈雨馨说:“每次排练的时候我都很高兴,合唱团的歌都很好听,我也学到了一些唱歌的技法。”

源于唱歌,孩子们现在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去北京唱歌”。采访中,所有孩子都表达了想去北京、想去国家大剧院唱歌的心声,他们也开始想象北京会是什么样子的,这也让他们在排练中更积极认真。

目前,启航学校官家嘴校区共有学生1565人,其中留守儿童1361名,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86.9%。还有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101人,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6.4%。对于贫困学生,学校也先后出资300多万元设立助学金和奖学金,目前已共资助100多名贫困学生。

如今短短四年时间,启航合唱团与学校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政府的重视,陈亮伟坦言:“建校之初就想过会有这一天。中国不止祁东有留守儿童,我希望通过实践总结出一套经验与模式推广到全国,就会有更多的留守儿童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改变自己与家庭的命运。”

对于未来,陈亮伟还有更远大的教育梦想,但眼前他想再为祁东建一所职业中专,再多管学生三年,让考不上高中的学生能够学一门技能,而不是在本该奋斗的年龄辍学无事可做、甚至因过早地踏入社会而走上歧路。

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再到职业中专,陈亮伟有着清晰的目标:“把大城市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农村,给留守儿童打造一个幸福成长的‘启航之家’,全面提高农村孩子综合素质,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相关专题:童年放声歌唱——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