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丨中国年轻艺术家用传统文化惊艳世界

2020-06-10 23:0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6月10日,《闪耀的平凡》第15集节目《传承者》在芒果TV播出。本期节目观察者欧生·优丽来到北京和四川,了解年轻的高定设计师劳伦斯·许(许建树)和歌手阳蕾是如何传承、推广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

在劳伦斯·许前往时尚之都巴黎向大师们学习时装设计时,当时的中国设计常被认为是快时尚,甚至被误解为完全照搬西方的风格。劳伦斯·许暗下决心,要打破这种观念,将中国制造的服装提升为中国设计的高级时装,他深信,中国传统美学在国际高级时装舞台上应有一席之地。

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南京云锦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成,位列中国4大名锦之首,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劳伦斯·许十分偏爱南京云锦,2013年,他成为首位被法国服装协会邀请登上巴黎服装高级定制周T台的中国设计师,借此机会,劳伦斯·许也将“南京云锦”带上了世界舞台。浓郁的东方色彩,鲜明的个人风格,劳伦斯·许设计的服装展出后引发轰动,在世界高定舞台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11月,劳伦斯·许被授予“中国纺织非遗国际推广特殊贡献奖”。

劳伦斯·许向欧生·优丽展示用南京云锦制作的时装。

劳伦斯·许设计的时装登上T台。

劳伦斯·许为张歆艺设计的婚礼礼服。

2006年,歌手阳蕾因参加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比赛获得成都唱区季军和全国十强而被大众所熟知。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年轻的歌手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发布的单曲《匠心》想要表达的就是流传千百年的精湛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阳蕾经常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在海外,让她印象深刻的经历是有一次在慈善晚宴上,在场所有人都是西装革履或身穿西式礼服,唯独她穿的是旗袍,并受到众人的称赞。阳蕾发现,中国的艺术品、中国元素、中国文化精神,其实在国际上极受欢迎。

此后,她更加积极地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也对传统手工技艺产生浓厚兴趣。她还与四川当地的居民合作,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受益颇多。阳蕾说:“很多技艺历经百年乃至千年,通过一代代的传承人才留传至今,是他们的这种精神激励我来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

阳蕾与欧生·优丽参观蜀绣基地。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