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合唱团丨沐爱而歌 向阳生长

2020-06-10 21:0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张劲夫 傅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黄花,又名萱草、忘忧草。它的故乡,是位于湖南衡阳祁山之东的祁东县。它总在贫瘠石缝间出现,认真而顽强地生长。

其实,顽强生长的不只有忘忧草,还有和它们一起长大的孩子。来自祁东启航学校合唱团的孩子,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在这个成立于2017年的合唱团里,多数成员来自当地的留守儿童。合唱团成立的第二年,他们就在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夺得一等奖。

每周,孩子们的笑脸准时出现在启航学校合唱排练室里。今年10月,他们将乘上歌声的翅膀,去到国家大剧院。他们将代表留守儿童群体,在节目《大地颂歌》中献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向全国人民汇报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

早在几个月前,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就传遍了整个合唱团。“真的能去北京吗?”“我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我还没有去过那么远的地方呢”……如今,提起北京,合唱团的孩子们都一脸兴奋,沉浸在喜悦与向往中。

然而,在合唱团成立之时,谁能想到音乐和歌声居然有这么大的“魔力”,让乡村里的孩子,也长出飞翔的翅膀。

曾经,家长们疑虑,加入合唱团训练会不会耽误孩子的正常学习?老师们担心,从小缺乏音乐教育的留守儿童能学会合唱吗?如今,孩子们的成长,有目共睹。

上四年级的女孩琳琳就是其中成长最快的一位。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给孩子带来的不只是物质上的缺乏,还有心理上的自卑。不爱说话的她,曾被同学们唤作“闷葫芦”。来到合唱团后,音乐让她学会了表达,也获得了快乐和自信。

在合唱团里,和琳琳有相似经历的孩子还有很多。而他们的背后,是一群守护合唱团的人。启航学校校长、合唱团创始人陈亮伟,曾经的留守儿童,以音乐的方式激励改变家乡农村里走出的新一代的孩子。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合唱团创始人王育霖,穿梭在城市和乡村里,用一张张车票写下自己的“教育扶贫”之路。还有许多,和他们一起默默为孩子们努力的人们。

音乐不仅仅是“忘忧草”,还是“向阳花”。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的人,一年年地增加。在合唱团受到鼓励的孩子们,感受到世界对他们的关爱,也慢慢地成长、改变。


相关专题:童年放声歌唱——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