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决战时刻,杜家毫对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说了这番话

2020-06-10 10:08:07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进入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一个高规格的培训班,6月9日在湖南省委党校开班。

培训班名称: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学员,是全省各县市区委书记,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管理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开班式,省领导王少峰、张剑飞、隋忠诚出席。

6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县委是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湖南省委将所有县市区委书记从战“贫”一线召集起来,开展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显然,有深远考量。

“一线总指挥”

围绕脱贫攻坚这件大事,省委主要领导与县委书记们面对面,不是第一次。

自2016年开始,湖南省委每年召开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很多县委书记可能还记得当年9月与省委书记杜家毫那次推心置腹的交流。在那次座谈中,杜家毫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勉励大家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把个人升迁抛在脑后,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坚决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

几年间,杜家毫先后5次与贫困县县委书记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基层加油鼓劲,推动脱贫攻坚各项部署、政策在县一级落地见效,确保如期脱贫摘帽。(此前报道戳这里👉攻下贫困最后“堡垒”!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贫困县委书记的5次谈心谈话 )

时间来到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省委举办高规格的县委书记培训班,较之以往,力度更大,信号更加强烈。

不单是贫困县县委书记,全省所有县市区委书记参训。因为每个县都有贫困村和贫困户,决战决胜,不能拉下一个贫困人口。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开班动员讲话中,省委书记杜家毫道出省委举办培训班的4个考虑:

其一,凝心聚力打脱贫攻坚战,必须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其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和扶贫成效考核即将陆续铺开,如何确保“全面脱贫、不落一人”,有必要进行再动员、再强调。

其三,对当前脱贫攻坚中仍存在的问题,必须紧盯不放,上下联动、倒排工期,动员全省上下采取更加坚决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其四,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吃劲,越需要加强党的领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县委是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湖南省委在关键时刻举办的这个培训班,正是为了更好发挥“一线指挥部”和“一线总指挥”的关键作用。

培训班的诸多细节安排,都凸显出对“一线总指挥”的重视。

为期两天的培训班,设专题辅导、现场观摩、典型交流、分组讨论等环节,时间很紧,内容很丰富。

还有一个暖心安排,针对脱贫一线领导干部长期以来任务重、压力大的心理状况,培训班专门邀请有关专家作《增强心理能力 更好担当作为》的专题辅导,从心理上、精神上关爱一线扶贫干部。

冲刺

“大家正在经历一场中华民族历史上彻底消灭绝对贫困的伟大战斗,意义重大,也是我们人生中一次重要经历。”在近2个小时的开班动员讲话中,杜家毫以过来人的身份,与县委书记们交流交心,摆成绩,谈担当,话信心。

6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学员们认真听取专题辅导报告。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杜家毫与大家共同回顾湖南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湖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2012-2019年,共实现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连续两年获国家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省份。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湖南探索出了“四跟四走”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每打一仗都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杜家毫说,我们既要埋头做事,也要善于总结。要时常对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温故知新,善于在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总结经验,以更好地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坚定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信心决心。

“大家常年奋战在扶贫一线,经受了考验,砥砺了初心使命、锻炼了党性作风,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得到了锻炼成长,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杜家毫充分肯定县市区委书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年,广大县市区委书记干在一线、冲锋在前,有的青丝熬成了白发,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淡然面对进退,有的直面困难、扭转局面。“湖南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里,有大家忘我奋斗的身影。”

“我当县委书记时间也是比较长的,深感这个岗位的重要性。”杜家毫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大家坦诚交流,“县一级是个干事的大舞台、成才的大平台,作为县(市、区)委书记,只要一心扑在工作上,会有干不完的事。”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阶段,县区委书记们作为“一线总指挥”作用发挥怎么样,指挥作战敏不敏锐、坚不坚定、担不担当对打赢这场硬仗至关重要。杜家毫对县区委书记们提出四点寄望

扑下身子抓落实。做到胸怀全局、看清大势、理清头绪,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抓深入、抓具体。

学习实践强能力。把学习作为永恒主题和终身课题,既提升专业素养,又增强全局把握能力,特别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拿捏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转化为县域治理的能力。

居安思危守底线。坚持稳字当头,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

宁静淡泊作奉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心无旁骛多为党和人民作贡献,作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表率,真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决战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家毫特别强调,要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冲刺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决做到“五个防止”

防止“松劲懈怠”。越到最后越要防止松劲松懈、精力分散,不能因为思想重视程度减弱,工作频道转移而前功尽弃。

防止“急躁抢跑”。实事求是、保特定力,不能因为快要收账交账了,就突击快上,急干“清零”,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虚假脱贫。

防止“坐等过关”。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决不能因为一个地方拖后腿影响了贫攻坚大局。

防止“只督不战”。不搞层层督战、多头督战,只发现问题、不帮助解决问题。

防止“层层加码”。加强统筹协调,减少重复的、不必要的会议文件、报表材料、检查考核等,减轻基层负担。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吃劲。今年只剩下半年多时间了,下一步怎么干?杜家毫的要求非常明确:对标中央要求,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聚焦9个字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四个再”

在思想上政治上再对标看齐。脱贫攻坚是“国之大者”,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在补齐短板上再集中发力。下定决心、全面彻底、不留死角推进整改清零。

在巩固提升上再抓细抓实。着力克服疫情影响,提高产业扶贫可持续性。

在群众工作上再尽心尽力。脱贫攻坚成效如何,不仅要数字算账,更要群众认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越是抵近目标,越要慎终如始、真抓实干,将脱贫攻坚的成果写在三湘大地上,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