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岳阳贫困人口尽享“医保红利”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实现参保

2020-06-10 09:0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徐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岳阳贫困人口尽享“医保红利”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实现参保

华声在线6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徐璐)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辣椒为尿毒症患者,3年前通过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办理了特殊病种门诊,每月透析费由医保报销90%,住院费综合报销比例也达85%,享受了“医保红利”。岳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目前,岳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653人,100%实现参保,资助参保总金额达4148.34万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了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

近年来,岳阳市医保系统立足部门职责,聚焦贫困人口,精准靶向施策,明确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7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或半额资助。市医疗保障局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确保其全部纳入医保系统参保并精准标识,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岳阳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一补助、二降消、三提高倾斜和43种特殊病种门诊等医疗救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特困人员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参保个人缴费实施政府补助,分别给予100%、50%的资助;其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取消封顶线;大病和基本医疗住院报销均提高,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超85%。

目前,岳阳市、县两级全部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与扶贫办、卫健委、财政局、商业保险等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打通了医疗救助、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底,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达30446人次,医疗总费用12330.85万元,报销总金额10728.13万元,平均报销比例达87%。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