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十三集:走近传承千年的竹编文化

2020-06-08 16:4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8日讯(记者 邓拓平)今日上午10时,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十三集《编织匠人》于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观察者欧生·优丽来到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拜访竹编大师张德明,感受匠人为推广中国传统手工艺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青神竹编是流传在青神县的一种古老民间工艺,当地人将粗细不同的竹片、篾条编织成各种生产生活用品,这种手艺已传承多年。2008年,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

张德明正在编制竹编工艺品。图片源于视频截图。

要把一根不起眼的竹子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这些竹编制品都是纯手工制作,尤其是制作0.33毫米的竹丝难度很大。”张德明介绍道。从竹材选用、竹丝制作再到竹编编织等一系列的工艺流程,都体现出青神竹编精湛的技艺特色。

现年68岁的张德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的申报者和传承人,同时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创造3A级品牌艺术家”。4岁时,他开始跟随奶奶学习如何用竹条编制玩具,到初中,他已经可以靠编制竹制工艺品赚取生活费了,这也激发了他从事竹编的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德明对竹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尽管成年后他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但他对竹编的热情从未减退。当张德明身为武警战士的儿子为救人而牺牲时,张德明也从他钟爱的竹编艺术中找到心灵的慰藉。“竹编对我来说就是我人生的体现,有兴旺发达的时候,也有低迷的时候。”张德明说。他越来越多地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推广竹编艺术上,在担任青神县职业中学的校长时,他恢复了竹编工艺美术专业,并规定该专业学生每天下午都要学习两个小时的竹编,以此培养学生的耐心、匠心。

张德明创新“双线交叉走丝”编法。图片源于视频截图。

除了追求技艺精湛,张德明还注重创新,“竹编要有手艺,更要用心。”张德明的匠心为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注入了新的生命,他首创了精裱竹编专利技术,随后,竹编这一冷门工艺逐渐引起国际关注。他为一家国际知名的奢侈品公司创造了“双线交叉走丝”竹丝扣器皿编法,同时其名为《融》的青神瓷胎竹编被外交部作为“国礼”送给了来四川访问的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

张德明的努力使竹编艺术摆脱了最初的粗粝形态,也激励并启发了许多年轻的工匠,24岁的杨燕玲就是其中之一。她从小生活在一个竹编世家,但之前做的是比较粗工艺的竹编,如背篓、簸箕等工具。作为一个从小就会这些竹编工具的人,她希望在张德明的教导之下,做一些更高级、更精细的艺术品。

张德明的学生,竹编手艺人杨燕玲。图片源于视频截图。

如今,青神县竹产品产值达4亿美元,为成千上万的人提供就业机会,生产出了3000多种竹制品,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德明这样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者们,用自己的心血为传统工艺注入了新的生命,让古老的工艺在新时代创造价值,他们承载的“工匠精神”,也激励着年轻工匠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