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打造长岳协同发展“桥头堡”

2020-06-08 09:44:44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易和平 梁军] [编辑:金灵]
字体:【

立足黄金节点 做好融长文章

湘阴打造长岳协同发展“桥头堡”

岳阳日报讯(易和平 梁军)日前,长岳协同发展第二次座谈会召开,涉及湘阴县的湘江虞公港、芙蓉北路优化改造、长沙绕城高速至岳望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列入发展重点项目、示范项目,以融长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长岳协同发展,作为融长首城的湘阴“桥头堡”作用更加凸显。

湘阴是岳阳的南大门,地理位置上紧邻省会长沙,是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和岳阳新增长极上的黄金节点。近年来,湘阴坚持把“对标对接、融长发展”作为提速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方略和首选战略,建立融长发展对接联络机制,抢抓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利契机,全面推进长沙湘阴协同发展等重点课题研究,已形成初步成果。2019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湘阴列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新片区,《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规划建设湘阴和湘潭九华两大新片区。

该县加快交通融长发展步伐,芙蓉北路湘阴段、岳望高速湘阴段、G240湘阴段、雷锋大道北延线相继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加速推进,岳望高速金龙互通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年内可动工建设。另外,为打破长岳发展水运交通“瓶颈”,将全省地理条件最为优越的内河深水港口湘江虞公港列为推进长岳一体化首要工程。

与此同时,湘阴在产业对接上积极作为。工业方面,主动对接全省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渔制品等三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优质关联项目,今年已引进项目16个;农业方面,主动对接长株潭绿色农产品市场,重点扶持发展樟树港辣椒、蟹虾养殖、高档香米等10种湘阴特色农产品;旅游业方面,以长株潭为主要客源市场,大力发展近郊型生态休闲康养文化游,今年推出人文研学游、美丽乡村游、湘阴美食游、文化休闲游、江湖湿地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

该县还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对接,对标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按照“大学连片、大学和园区连片”思路,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湘阴项目为中心,在该县金龙镇规划建设湘阴大学科技城,已成功引进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由湖南光华教育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的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如今,湘阴已逐渐成长沙市民置业投资理想地,恒大溪上桃花源,置业60%以上的业主为长沙人。从长沙企业退休的丰寿在湘阴东塘镇赛美水库旁租赁近500亩荒山开辟果园,如今桃香满园,他感慨:“湘阴山清水秀,我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