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2020-06-07 10:23:4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 伴 导 读

6月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总结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2016年以来,湖南实施制造强省建设战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5年过去了,成绩如何?会议还释放出哪些信号?

成绩单

先看成绩单。

最直观的就是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凸显。看看数据,2016-2019年,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规模制造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超过9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均超过30 %。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4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9.3%。

面上的宏观数据之外,还有一波操作很稳:一批本土千亿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了——

4月29日,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冷轧成品库房内,员工在登记钢卷信息。刘新山 摄

本土制造业千亿企业实现了从0到3的突破。过去湖南长期没有本土制造业千亿企业。2016年以来,湖南大力实施制造强省建设战略,华菱集团、三一集团、中烟湖南工业公司先后迈上千亿台阶。

规模工业企业数量蹭蹭上涨。每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个以上,至2019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538个,比2015年净增长2546个。

2月24日,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18号厂房智能化制造车间,工人忙着装配生产发往美国和印尼的订单产品。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一批堪称行业“排头兵”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闪亮登场。数据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2017年的200家增加到2019年的760家,预计今年将超过1000家。去年6月,长沙金龙铸造实业有限公司等10 家拥有“独家本领”的湘企,更是晋级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上,不断壮大的工程机械“湘军”是亮眼的符号~混凝土机械占全球产量的80%,挖掘机产销量居世界首位,三家工程机械企业进入2019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这些数据,是实力的“盖章”。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伴粉们应该还记得,去年5月一场堪称世界工程机械“王者”集结的盛宴在长沙举行,会上,1150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集中亮相,包括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国际展商比重超过22%。

中联重科履带式起重机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数字经济率先进入新赛道,给制造强省建设增加了新动力。移动互联网营业收入突破1300亿元,全国首辆运用5G技术控制的新能源公交车亮相,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占据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可以说,智能制造湖南模式、长沙现象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此外值得一提的成绩还有: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获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产业链和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0年3月底,25个项目进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

2018年6月,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意味着中国磁浮列车技术取得新突破。 新华社发

中车株机获时速250公里动车组生产制造任务,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运行。

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形成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的PK、鲲鹏产业生态。

IGBT大功率器件产业链实现从“跟随”到与国际巨头“并行”的重大跨越。

……

看到这里,伴粉们内心是不是升腾起了湖南人的小骄傲~

信号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迈入“十四五”,湖南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湘伴君认为,可以从6月5日召开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透露的几个关键词来说道说道。

会上被提到最多的词是“产业链”。

应对全球疫情冲击,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显得格外重要。这就需要强化底线思维,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打通产业链堵点、连接断点,让企业在疫情过后不与全球产业链脱钩。一方面,必须立足湖南实际,继续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大力招商引资,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湖南。产业链完整了,制造业才能根基稳固。另一方面,完善产业布局,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才能做实做强做优。

2019年8月14日,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工人在装配新一代智感电动跨界车。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湘伴君注意到,湖南前不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划出了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发展重点。其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40%以上,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航空航天(含北斗)等产业链,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集群;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含IGBT)、生态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新型合金等产业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思路。

5月13日,湘江新区湘江鲲鹏产业园,技术人员在组装鲲鹏服务器。4月28日,首台“湖南造”鲲鹏服务器下线。谢望东 摄

另一个关键词是“转型升级”,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具体怎么做,会议划了重点——

创新需要平台和人才,那就得大力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团队、企业家团队,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

要让产业更智能,就要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着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迈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

会上还多次提及要“抓重大项目建设”和“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具体来说,就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领域,实施一批补短板、上水平项目。此外,把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作为重要抓手,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型企业和集团,加快迈上百亿、千亿台阶,促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环境”也是不能忽视的关键词。制造强省建设,氛围很重要。只有及早发现、及时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搭建好各类服务平台,才能为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