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蓝山干部住村下沉一线解民难:白天地头办实事 夜里农家听民声

2020-06-07 07:4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毅 严万达 何智英 杨雄春] [编辑:潘华]
字体:【

白天地头办实事 夜里农家听民声

蓝山干部住村下沉一线解民难

华声在线6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毅 严万达 通讯员 何智英 杨雄春)5月28日凌晨2时多,蓝山县毛俊镇双河村养鸡场仍灯火通明,一辆满载2500多只鸡苗的大货车从外地驶来。一个多月前,毛俊镇人大主席廖雪飞接过“接力棒”帮扶双河村,决定以产业发展充实村集体经济,很快村里就建起了这座生态养鸡场。

2年前,双河村是水靠挑、电不稳、路不畅、电话不通的深度贫困村。蓝山县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住该村,乡镇干部接力,帮助铲掉了穷根。如今,村内水泥路到组、山泉水进门、农网和通讯全覆盖、产业发展后劲足。

为根治干部作风不实等顽疾,2017年,蓝山县强力推行“2468”干部住村制度,规定县处级干部、正科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干部每个月分别住村2天、4天、6天、8天。县委书记、县长率先垂范,带着生活用品下沉一线,白天奔走田间地头办实事,晚上夜宿农家听民声,全力当好政策理论宣讲员、基层党建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脱贫攻坚战斗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现场会开进村,专啃“硬骨头”,该县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成立专项督查组,将“2468”干部住村制度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 确保干部“住村”又“住心”,多为群众办实事。

蓝山干部住村常态化,常年有近2000名党员干部参加“2468”住村,共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万余件次,化解矛盾纠纷600余起。荆竹瑶族乡凌江河村过去垃圾遍地,人居环境脏乱差。干部住村后,组织村民垃圾分类收集,组建志愿巡河队,定期清理沿河垃圾。“五一”期间,山清水秀的凌江河村游客不断,村民通过抖音直播销售,将湘江源头瑶山腊肉、干笋子等原生态土特产卖到全国。好作风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目前,该县4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8%,2019年被评为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有力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