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丨拒绝一“约”了之,提升消费体验

2020-06-07 07:0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潘华]
字体:【

预约消费,正在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中。

从医疗到餐饮,从旅游到康养,从美容到健身服务等等,预约消费的好处不言而喻。既可控制消费人数,也能让服务体验更舒适从容。

不过,在如今的长沙市场环境下,大面积、常态化推广预约消费是否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条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预约消费虽好,但不能一“约”了之,需要完善相应配套和应急预案,做好、做足、做细相关功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趋势

“预约消费,是对疫情期间特殊情况的量体裁衣。”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尹元元认为,对消费者而言预约是合理安排时间、理性消费的表现形式;对商家而言,是优化服务、实现资源配置更优化的过程。

同时,在尹元元看来,预约还有助于检验消费者和商家间的社会诚信,“预约消费全靠自律,如消费者和商家都能如约而至,则会进一步加深双方的诚信感。”

携程副总裁、全球玩乐平台CEO喻晓江表示,中国景区实现在线预约制、进行智慧化升级刻不容缓,将成为中国旅游业“新基建”的重要部分。

“疫情倒逼之下,预约消费已经渗透到市民生活方方面面。对消费者来说,能减少排队时间,服务体验更加舒适;对商家来说,能有效统筹和调节社会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一位餐饮行业负责人指出,预约消费常态化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他认为,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不少网红餐厅、景区和文化馆,早已经将预约制常态化。比如,湖南省博物馆,其中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必须限定参观人数,否则就有损害历史遗迹的风险。同时,在现在互联网手机普及、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的契机下,硬件方面已经具备了预约消费的各种可能。

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亲辉表示,预约必将常态化,“预约不仅能节约人力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更体现了对双方的尊重。预约消费有助于改变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培养市民文明理性的消费习惯。”

观点

预约消费可“常态化”,应循序渐进推进

兼顾线上预约与线下取号,提升体验感

然而,预约消费也并非是零瑕疵。从事金融行业的吴女士认为,预约消费应兼顾线上预约与线下取号相结合,以弥补被拒之门外的尴尬。

“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预约,知道自己所选择的受理时间段有无‘空位’。而且部分游客对预约旅游知晓度不高,消费场所或景区可设置一定时间的缓冲期,为因不了解情况而到达的消费者提供现场服务。”吴女士表示,只有方便快捷的预约方式,才能真正发挥预约制的调控作用,实现供应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双赢。

在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韦巍看来,预约消费符合疫情期间安全管理的要求,有助于城市管理提质增效,“不过预约消费不能盲目推进,需统筹经济性、安全性与体验性,根据不同经营主体分类别建立预约方式。比如对于位于商超、人流量较大的餐厅,如何按照不同时段预约成为关键;但对于讲究翻台率的小餐馆以及一些人流量少的景点,预约可能就不太合适。”

韦巍表示,预约消费还需要提升体验感。要通过媒体等多渠道宣传让消费者提高预约诚信度,比如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可以建立预约名单红黑榜,以提高预约成功率。再比如景区,既要考虑景区盈利情况,景区设施保护情况,同时还需兼顾游客的旅游体验问题。

建议

完善配套措施

打造全域联动的预约平台

今年3月6日,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恢复开园,开始正式实行预约扫码入园助推游客新体验,这也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这次五一期间我们在入口处标示文明一米线、设置警示提示牌、循环播放广播,提示游客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提前预约、有序扫码,并辅助老年游客完成扫码入园。这样这个五一期间,园区人流量得到了有序管理。”湖南省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彭女士认为,景区预约制应该与其他配套措施一起落实。

她也建议,实行预约制的同时,还要通过交通管制、流量监控、有序引导、网上购票等配套措施,真正实现合理限流、精准调控的目标,“比如通过使用视频摄像头、路面传感器,跟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对接,对游客出入进行实时实景的监测、提示,使游客的排队时间大大减少,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而在硬件方面,业内人士建议,应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通过智能手机操作,下载相关APP,关注微信公号或小程序,填写个人信息等预约方式要尽量简便并易于操作,应不断总结经验,梳理出程序和方式,让游客尽快熟悉简洁的官方渠道进行预约,“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造全域联动的预约平台,建议设立取消预约、双向沟通、及时提醒等功能。”

此外,该业内人士也认为,为了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预约消费方式应该尽量多元化,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相结合,并形成管理规范。在公共设施入口处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指导,让公众很容易找到预约入口,减少预约制带来的不便。

链接

各地如何推进预约消费?

北京:4月30日,北京市商务局出台《关于“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提出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推出餐饮、美发、楼宇商场、超市等行业指引,指导经营主体分区、分类、分级、分时开展规范运营,做好防控措施,提倡预约消费。

上海:5月20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发布消息称,上海市16个区的312座城市公园将不同程度的延长开放时间。公园仍将维持限流、对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测量等政策,部分实施预约登记入园的城市公园将采取分时段预约制度;公园的室内场所瞬时最大承载量仍将控制在核定值的30%以内。此外,“露天电影进公园”活动今年将暂停举行。

山东:5月1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会议,要求全省景区全面落实景区(含室内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6月10日前,4A级景区都要实现门票分时段预约,并落实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增设出入口、对景区入口、主要通道、重要游览点、购票餐饮、缆车上下站等重点区域增派人员值守等措施,避免聚集。

江苏:今年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江苏省高等级热门景区、热门文博场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