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丨预约消费虽走红,尴尬事也不少

2020-06-07 07:0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潘华]
字体:【

“你好,我已经预约了下午6点用餐,为什么到了还要排队一个小时?”6月5日,在长沙某家知名餐饮店门外,市民周女士很气愤,“明明下午4点多就在小程序上预约了用餐时间,结果到了还是要排队,这样提前预约还有啥意义?”

预约的消费方式由来已久,但一直相对小众,尚未发展成熟。对商家而言,实行预约消费是否有尴尬之处?对消费者而言,预约消费的消费体验是否得到满足,还有哪些需要改善之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问题一

预约消费却面临客户爽约

作为一家网红美发店,早在前几年,instyle就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其中,长沙海信广场店在大众点评上的预约数量就达到了12743人。

“预约是为了让市民享受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我们的预约时间段是从上午10点到晚上9点,每半个小时可以预约一次,消费者可以在平台选择不同级别的发型师,以及染烫、护理等不同的项目。”instyle的技术督导家先生介绍,美发一般服务时间比较长,需要一个小时。而发型师有限,所以大多数美发店都是预约服务。

但是,家先生表示,现实情况是有30%左右的顾客会在预约之后违约,造成没有顾客上门发型师很闲,而有需要在此时段进店的客户,因为预约已满而进不来。

在长沙浏阳河大道附近的一家食品店内,店主秋先生无奈地看着一袋熟食,卖还是不卖让他左右为难。“现在有不少消费者喜欢预订熟食,可是当店里把熟食准备好之后,有一些消费者不按照约定时间来取,这种情况下卖还是留让我们很为难。商家讲究诚信,消费者也得讲究诚信,预约也是一种约定啊。”

这种情况,在美容店就更常见了。“我们一般都是提前一天和顾客预约,不过通常会有四分之一的客户爽约。”位于浏阳河大道的清净SPA的门店负责人香女士表示,特别是周末,爽约情况更普遍,“有一次下午排了三个顾客,结果都爽约了,临时约又约不到人,原本安排满满的美容师只能干坐了半天。”

问题二

提前预约却依然人山人海

“我提前预约了专家号,心想着可以不用起早去排队了。按照预约提示的时间,下午3点半我到了医院便被震惊了,密密麻麻的人排成了长龙,一直到下午4点半才看上病。”今年年初,周女士从衡阳赶到长沙某医院看病,没想到明明提前预约了,却排了一个小时的队。

和预约看病一样,对于网红店而言,即便线上取号成功,也常常需要长时间排队。作为一个肉食爱好者,从事文化行业的白领叶女士常常会光顾烤肉店,不过几次预约消费经历让她很是烦恼。

“我之前在‘美味不用等’小程序上预约了在一家烤肉店用餐,当时显示的是还需等待5桌,预计排队时间在30分钟以内。结果去到门店等了一个小时才进去,而且门店外面排队的大约还有十几人,人多得连坐的位置都没有。”

不仅仅是餐饮业,“五一”期间,有的景区即使实行预约也依然出现部分区域拥挤的情况。

“五一”假期首日,为了看日出,游客排队等候登山时造成泰山景区局部区域拥挤的视频上了热搜。实际上,泰山景区在5月1日执行了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多位景区负责人坦言,预约制使整体人流得到控制,但无法避免局部拥堵风险。

问题三

不了解预约流程被拒之门外

对于预约制在短时间内迅速铺开,也有消费者直言“不太习惯”。

在这个“五一”假期,有游客就因不了解预约流程,两天都没能进入黄山景区。也有不少消费者因未提前预约,被无情拒之门外。

“五一”期间,67岁的周爷爷想要和老伴去大围山森林公园景区逛逛,但因为没有提前预约只能无奈折返,“打电话给女儿才知道,‘五一’去景区要在微信公众号、官网上预约,而且网上预约还要在出行当天的9点前预约购买。我们这些老年人根本搞不懂智能手机,更别说网上预约了。”

一位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没预约就过来的人不在少数,有年纪比较大没智能手机预约不了的,也有外地游客不知道要预约的。像这些人,我们也知道他们远道而来。可是为了防控,只能让他们回去。”

“以往说走就走,一家人临时起意想去哪儿玩都行。现在不但要提前预约,有些人气旺的景区还得提前两三天抢票,真有点不适应。”长沙市民周琴说,预约建立在手机智能化基础上,对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来说,显然就不方便,甚至还会被这道“门槛”挡住。而对于随性的年轻人而言,提前预约则成为了一种约束。

没有提前预约能否消费?“不好意思,我们至少需要提前2天预订,可以电话、微信等多方式预订,如果没有预订就无法接待。”5月22日,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一善里蔬意时光”负责人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门店均采用预约制,所有食材都是有机农场转运过来的,248元/位,门店没有菜单,菜品均由厨师根据用餐人数搭配,“今天已经预订到26日了,门店最多只能接待8位顾客。”

问题四

预约制叠加限流使收入大大下滑

6月2日,在位于浏阳河大道的一朵朵婴幼儿游泳馆,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登记预约人数。“我们5月份复工的,因为疫情,每次门店限制了只能同时接待4个小朋友,以前至少可以同时接待8个。而且需要提前电话预约到店时间,如果超过了人数,则只能更换时间。”

在该工作人员看来,预约叠加限流让门店的收入大打折扣,“接待人数减半,而且5月本来就处于游泳行业的淡季,生意比之前差了很多。”

对于理疗中心来说,预约制也遇到了一些小尴尬。“我们中心本来可以容纳至少50人以上,但疫情期间为减少聚集风险,我们采取了电话预约的形式。每个时间段限制最多服务30人,接待量减少了四成,收入也几乎打了对折。”位于长沙古曲北路的天健理疗馆的负责人李先生介绍。

“从经营角度来说,很多商家不愿意拒绝未提前预约的自来客人,因为会明显影响其经营收入。同时,对于讲究翻台率的小餐厅来说,预约制并不十分适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链接

疫情期间,预约消费逐渐走红

预约消费,即公共服务和商业活动实行预约模式;就医先挂号、就餐要订座、参观博物馆需实名预约、逛公园预约、去银行预约、要办事预约,皆属此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存在安全风险,“预约游览”也成了一大潮流。

这种热情又克制的出行状态,使得各大公园景区秩序井然,既提升了游园体验,也纾解了热门景区的压力。告别久为诟病的过载模式,将“预约游览”延续下去,推动旅游业走向精细、提升质量,对于游客和景区来说,都是理性选择。景区里“山和花海代替了人山人海”。“人从众”结束,是“预约游览”规定使然。

而在餐饮行业,预约消费早就实行已久,甚至还有预约平台也随之产生。在长沙不少网红门店,比如蛙来哒、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黄记煌三汁焖锅等等,如果需要躲避线下长时间排队,只能提前线上预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