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丨吃喝玩乐纷纷开启“预约模式”

2020-06-07 07:0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王玉琼] [编辑:潘华]
字体:【

去博物馆看展览,需要预约门票;打卡小众网红店,需预约用餐位;去景区游玩,需预约入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只出现在特定场合及私房菜馆的预约制,已延伸至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业者认为,预约制能让景区精细化运营、餐厅控制固定成本、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是服务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而商家们尝到预约制的甜头后,也纷纷开始探索预约制常态化发展的可行性。你,愿意“约”起来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王玉琼

用餐

从“千篇一律”到“一客一味”

6月5日上午,家住长沙湘江世纪城的周小姐拨通常光顾的私房菜馆的订餐电话,确认餐厅仍有空位后,当即预订了一个可供8人用餐的包厢,打算和许久未见的朋友聚餐叙旧,“提前电话预订,能保证到店时有座位;也能让店主提前备菜,到店后及时吃到热腾腾的家乡味。”

与周小姐一样,热衷于探店的“吃货”黄小姐早已习惯长沙新晋网红店推行的预约制,“像植下咖啡、小食院、勇猛子川菜馆、回到森林计划这种小店,接待能力不足、探店的年轻人又多,只能实行预约制,否则碰上人多的节假日,排队得等很久。”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好转,但顾客外出用餐还是很谨慎。顾客提前告知用餐时间,便于门店安排食材采购量,能大大降低货损;另一方面,也节省了用餐等待时间。”在长沙经营了3家湘菜馆的潘先生介绍,品牌正在考虑推出预约送消费券、预约送菜品等方式,来提升顾客的预约意识。

“餐饮业预约服务一直都有,私房菜馆、创意菜馆更为普遍,只是疫情推动了该项服务的认知度。”5月22日,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名师、尊尼大厨主理人贺俊贤表示,对主打“一客一味”定制概念的餐厅而言,预约能让餐厅根据顾客喜好调整菜品样式和搭配,提高菜品呈现质量,做出私人化定制的感觉,“如果食客想吃祖庵菜、特殊季节食材,就必须给餐厅充足的准备时间。”

贺俊贤表示,预约就餐能让“人等桌子”变成“桌等人”,利于餐饮行业运营和规划,“不过,从经营角度而言,看重翻台率的小餐厅不愿意拒绝未提前预约的自来客人,预约制是个趋势,但也要辩证看待。”

旅游

从“看人”回归“看景”

“游客少、夜景美,这次提前预约的长沙之旅真舒服。”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杭州市民何小姐和朋友站在岳麓山电视塔旁说,游客们保持距离、出示健康码和预约码入园,没再出现扎堆现象,“做攻略时得知以往岳麓山游客很多,这次景区控制入园人数后,游玩更加安心舒适了。”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无预约不出游”正成为湖南景区的新标配。“五一”期间,长沙的靖港古镇景区、世界之窗、宁乡紫龙湾旅游区、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等118家4A级以上景区、度假区全部实行预约入园制。而湖南平江石牛寨景区还向游客免费发放绑着1米长泡沫棒或长条气球的“一米帽”,时刻提醒入园游客保持安全距离。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景区首次实现预约旅游在全国旅游景区的大范围应用。80%以上的5A级景区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实施门票预约,有效地控制了景区流量,提高旅游的舒适度,同时也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在5月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说。

“通过预约制,园区能合理控制入园人数,并根据人数精细化运营;游客也能避开高峰期错峰出游,提升游览体验。”省旅游饭店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沙越来越多的餐厅也正在探索预约制的常态化发展形势。

生活

从“排队一小时”到“玩乐一小时”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预约用餐、预约旅游,在长沙,一些汉服体验馆、手作工作室、换装照相馆、美容SPA工作室等更加注重体验式消费的场所,从开店起就倡导预约消费。从“排队一小时”到“玩乐一小时”,预约消费模式得到绝大多数用户的支持。

“预约过芙蓉广场一家汉服照相馆,按预约时间到店后有专人接待,指导挑选服装做发型,避免了大量等待时间。”摄影达人周小姐介绍,她在2019年前往日本大阪一家和服体验馆换装时,因为比约定时间晚了5分钟到店,导致最后需要等待2个小时,“预约制能改正年轻人不守时的习惯,希望预约制能大力推广。”

周小姐坦言,同样是打卡位于长沙岳麓区的一家网红店,因门店不实行预约制,到了天气晴好的日子,便会挤入大量顾客,严重影响消费体验,“每个适合拍照的角落都挤满了人,服务员与门店顾客配比不协调,里面乱糟糟的,下次再也不会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预约制的出现无法兼顾各年龄用户的需求。家住长沙雅泰花园的孙爹爹就表示,“五一”期间带着休假的孙女到长沙市图书馆感受书香气,但不知道图书馆实行预约制,当天扑了个空,“老年人连发微信都困难,手机预约太难操作了。”

因此,专家认为,预约制度的推广和普及仍需时间,推广预约制,要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采用更科学、更灵活的方式,完善相关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分门别类地提出解决方案,“公共设施服务主体应在显著位置设立预约入口,对一些不方便预约的民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解决方案,以此减少预约制带来的不便。”

链接

“预约旅游”成大趋势

从全国范围来看,根据携程发布的《“五一”假期景区预约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可预约景区数量超过4000家;通过携程预约景区门票的人数相比清明假期增长268%。国内旅游正大跨步进入“预约”时代。

携程数据还显示,湖南、重庆、上海等省市的游客更喜欢通过在线预约进景区。

其实,预约旅游正是近年来有关部门鼓励推行的旅行方式。

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第二条“增强旅游发展动力”中,就对“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对景区游客进行最大承载量控制”做出了要求。

2019年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进一步明确“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的要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