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铁军” 守护三湘

2020-06-07 07:0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6月5日,在2020年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上,省领导为18名“第二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颁奖。在污染防治攻坚的“战场”上,这些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环保“铁军”,是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利剑”,是时刻监测环境质量的“哨兵”,是三湘大地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与环境违法“斗智斗勇”

在环境执法第一线干了30年的胡朝晖,拿下过多个“第一”:查办了我省首例在线监控造假案,某纸企暗管偷排案开出当时全省单笔最大罚单,办理了创下全省按日计罚罚款金额之最的环境违法案……

“与环境违法者斗智斗勇是常事。”益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朝晖,练就了找暗管、查偷排的环境监察执法真功夫。

2016年12月3日,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胡朝晖与两名同事从晚上8点多蹲守到第二天凌晨,但没有抓到这家造纸企业偷排的证据。几乎一夜没睡,胡朝晖清晨再次来到企业排污口,发现排污口附近不断有黑色液体从水面下冒出。

进入厂区后,胡朝晖首先查看环保设施运行状况,发现污水处理设施的进、出水量对不上。然后在一个装处理药剂的大罐子旁,看到草地上有一块板子,掀开板子后,暗管阀门“无处遁形”,通过暗管“顺藤摸瓜”,该企业大部分废水直接排入了外河赤磊洪道。

一次,一家企业被抓到伪造监测数据,此时距离该企业计划上市不到1个月。有人来打招呼,托人送钱送礼,但胡朝晖都拒绝了。“自身站得直,证据定得住,程序依法来。”胡朝晖办了许多环境大案,没有一件被上诉。

在全省生态环保系统,一把把“利剑”出鞘: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新晃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程亮,连续3天日夜蹲守、走访,最终确认嫌疑人,并“赤膊上阵”称重危险废物,成功办理了该县首起环境违法刑事案件。

常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办公室主任刘仕稳,2年来检查各类企业事业污染源3063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95起,罚款金额3800万元,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让环境监测“耳聪目明”

“河流水质、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等,24小时随时可查看,绿色是正常,红色为异常,会自动报警。”李朝辉向记者展示手机上的污染防治综合智慧监测预警平台,点击平台上一个个“绿点”,各项监测数据一目了然。

2019年,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探索用大数据指导环保执法监测。“县一级没有建设这种平台的成熟经验,但再难也要试试。”时任汨罗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的李朝辉说。在省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汨罗建成了全省首个县级的污染防治综合智慧监测预警平台。

该平台可对汨罗全市的空气自动监测站、网格化小微站、水质自动监测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重点污染源企业等共71个监测点进行数据实时监控、分析、预警,为执法提供依据。

生态环境监测是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重要基础。环境监测战线上的“铁军”,就是环境管理的“耳目”和“哨兵”。

背上10多公斤重的设备,爬上高达10多米的企业烟囱,在上面一呆也是两个多小时;进行水质取样时弄得满身泥泞,甚至一不小心掉进水里……一个个枯燥的监测数据背后,饱含着环境监测工作人员辛勤的汗水。初步估算,李朝辉每年开展外出监测平均达到330天以上,每个月要对10个省控水质断面、河长制的13条河流、195家污染源企业、沿江87个排污口及黑臭水体等进行采样和分析。

勇于担当,我省环境监测尖兵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副主任易勇和运维人员,在疫情期间连续奔波于辖区40多个监测站点之间,确保省会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常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科科长梁小红克服疫情影响,仅用18个小时就干成了运维公司预计至少要7天才能完成的水泵更换作业,并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影响站点运维的各类问题60多个。

对生态环境悉心守护

悉心守护生态环境,环保“铁军”用他们日复一日的行动,努力让三湘大地天更蓝一点、水更清一点。

突发环境应急事件,他们冲锋在前。一次,一辆载有烟花鞭炮原料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爆炸,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局长贺永坤马上和同事赶赴现场。事故发生地处于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当天下着大雨,如果不及时处置,爆炸产生的钡离子会渗入饮用水。情况紧急,贺永坤和同事在借来的防氨面具不具备防氧化钡渗透的情况下,冒着危险,在一个小时内,设置了三道阻拦坝,堵住了污染物,确保了饮用水安全。

污染防治攻坚战,他们勇挑重担。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龙山分局总工程师向心明,推动城区燃煤锅炉取缔、重点企业环保设施改造、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县城区清洁能源使用率达95%以上。张家界市生态环境局武陵源分局副局长秦愚砺,推动武陵源区2017年在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中率先实现达标,2018年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监管服务两不误,他们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手”。“不同企业所需要的环保设备不同,有的负责人不了解就进行指导。”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副科长黄晴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定期开展普法,增强环保意识。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环境管理股股长刘阳严把审批关,7年间办理各项业务1000余件,无一投诉,无一差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