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一定是近视吗?不一定!

2020-06-06 21:4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张维夏 肖茜予]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一定是近视吗?不一定!小心孩子患上弱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维夏 肖茜予

家住长沙市陶家山社区的刘女士近日带着8岁的女儿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眼二科眼视光中心配镜,说孩子眼睛近视了,看不清黑板。但经过检查后发现,孩子并不是近视,而是“弱视”,且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视力恢复效果可能不理想。

什么是弱视?弱视有哪些危害?如何防范和治疗?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眼二科主任沙莎。

同样看不清,弱视和近视有不同

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和升学压力的日益增大,许多青少年出现了各种视力问题,这其中,近视最为普遍,也最受家长关注。但除近视外,弱视这一视力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弱视是视觉系统发育过程中,受到干扰、阻碍与抑制,得不到视觉刺激,引起发育障碍与退化,包括形觉、色觉、光觉、立体感。”沙莎表示,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发育性眼病,是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单眼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觉剥夺等异常视觉经验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正常儿童,且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

近视和弱视虽都是看不清,但两者有区别。举个例子,若裸眼视力都是0.3的近视和弱视的孩子,通过带眼镜矫正视力后,近视的孩子能矫正到1.0或相应年龄最佳矫正视力,但弱视的孩子即使戴镜后,仍无法提高视力或不能矫正至正视。这就是近视和弱视的区别。

弱视对孩子的将来危害更大

目前,我国儿童弱视发病率在3%左右,弱视儿童多达1500万。弱视也是成人单眼视功能损害的常见病因之一。

沙莎介绍,弱视可分为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及形觉剥夺性弱视。其发病与遗传因素、生产情况、母孕期间状况(吸烟、酗酒、药物应用)等多种因素有关。

弱视对孩子的影响涉及多方面,比如影响视力和视功能。最主要是视力低于正常,部分患儿会导致单侧的眼睛恒定性内斜或者外斜的斜视性弱视。此外,弱视还严重危害着儿童的立体视觉。立体视觉是视觉器官对三维空间各种物体的远近、前后、高低、深浅和凸凹的感知能力。在弱视儿童眼里,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无法获取精细的立体影像。

弱视会使学龄期孩子因视力下降导致手、眼协调能力差、走路容易摔跤,出现视觉信息处理障碍和阅读障碍等问题。弱视儿童的感知会与正常视力的小朋友有所差别,这不仅会造成儿童学习和生活不便,还容易打击其自信心,形成自卑、自闭的不健康心理状态。

早发现早治疗是解决儿童弱视的关键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弱视?沙莎表示,除了到医院做视力检测外,家长平日里也可留心观察小孩的行为,看孩子是否经常眯眼睛,抱怨看不清;是否不能准确拿到东西,走路经常摔倒;侧着脸看电视或者凑到电视机跟前;眼睛有斗鸡眼等现象,这都有可能是弱视的表现。

此外,家长还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测试。比如拿东西遮住孩子的一只眼睛,然后再换着遮住另外一只,观察孩子是否出现遮挡某一眼时出现哭闹、拒绝或拿不到东西,而遮挡另一眼时却是正常的。

沙莎提醒,4至6岁是治疗弱视的黄金期。在此期间,及时筛查并治疗弱视,疗效较明显;过了这一阶段,眼球逐渐定型,视觉发育逐渐停止,尤其是孩子在8岁之前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能会导致视力永久低下甚至失明。因此,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才是解决儿童弱视的关键举措。

今日热点
焦点图